【銀髮心聲】 歡迎光臨五星級飯店

文/巫椏濢 |2021.04.05
1730觀看次
字級

文/巫椏濢

我常幻想著開一間賓至如歸的五星級飯店,提供顧客最優質的服務;飯店終於在退休以後開張,但服務對象只限於自己的兒孫,免費包吃包住,兩個退休校長充當高級服務生,隨傳隨到,服務無微不至,就是要留住顧客的心。

這家飯店只有三層樓高,獨門獨棟,處於徐娘半老狀態,是三十年前我與老伴節衣縮食買下來的透天厝,清幽雅靜,宜居宜室。平常只住著我們兩個退休老人,深居簡出,粗茶淡飯,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只在寒暑假才整修門面,開張大吉,迎接在對岸任職的兒孫歸來。

我們的服務態度與熱忱,絕對不亞於五星級飯店。有高學歷的服務生款待,教育兒孫有一套;有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主隨客便,從不干預任何行動;有體貼入微的服務模式,全天候為顧客「擦屁股」──整理他們隨手亂丟的零散物品。

他們每半年入住一次,入住前,我心雀躍,以高規格迎接貴賓蒞臨。先徹底打掃房舍的裡裡外外,對牆腳的蜘蛛說聲抱歉,暫時不能借你落腳;然後把房客上一季穿過的衣物、床墊、被單,統統搬出來清洗,曝晒過陽光後再按季節分類,摺疊好歸位。讓賓客一入住,萬事就緒,高枕無憂。

入住期間,我每天一早忙著清洗顧客盥洗衣物,以前兩個人用手搓洗即可,現在倍數增加,聽到洗衣機拖不動的嘎嘎聲,我心頭也跟著沉重。洗衣、晾衣、烘衣、收衣、掃地、拖地,成為我生活的日常,取代我優游於書海中的時間;但看到顧客穿戴整齊乾淨,帶著小娃兒四處冶遊嬉戲,我甘之如飴。

另一位高級男服務生來頭可不小,以前好歹也有一官半職,現在充當「御用廚師」,負責午、晚餐的炊煮(早餐自理,西式吃法我們做不來),依然非常稱職。他的烹飪天分可不是蓋的,餐餐都能變出不一樣的佳餚,好像腦袋裡存有一張食譜,信手捻來包君滿意,讓顧客頻頻喊要減肥;有時也有江郎才盡之時,就照網路上的烹飪節目依樣畫葫蘆,竟然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閒餘之時,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扮演「老萊子」娛孫。顧客回來度假仍有任務在身,這次被疫情困住,回不去工作崗位,只能採視訊教學,但身旁有個黏踢踢的小女娃,可是非常難纏的「磨人精」。因此,我們必須連拐帶騙,拐到郊外看花看草、吹泡泡、踩影子、扮家家酒、玩躲貓貓……把一生在教學現場的十八般武藝全搬出來了還不夠用,變不出新把戲,傷透了腦筋!

兩個五星級飯店經營者,無怨無悔的付出,儼如繪本《蘋果樹》的翻版,但從未聽到顧客褒揚,也不知道他們滿意不滿意;有時還會遭到顧客吐槽,也只能唾面自乾。雖然我們也會互吐苦水,但最後都降伏於「甘願受,歡喜做」的名言,從中獲得自我慰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