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場好戲 高中木棒聯賽 6隊全勝晉級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1.01.08
2091觀看次
字級
平鎮高中挑戰3連霸,選手衝壘不敢鬆懈。 圖╱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東勢高工躍起接球,試圖阻止新社攻勢。 圖╱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普門中學張仁瑋(中)擔起學長責任,他在第一階段比賽有全壘打表現。 圖╱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大溪高中1月3日勝屏東高中。圖╱中華民國學生棒球運動聯盟臉書
莊敬高職第2勝。圖/學生棒球聯盟提供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1年來臨,高中木棒聯賽成為率先登場的棒球賽事,比賽3日開打,本屆比賽有44隊參加,創歷年最多隊數紀錄,莊敬高職是新面孔。第一階段比賽昨天結束,包括佛光山普門中學,共有24支球隊晉級,其中6隊還未嘗敗績。

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自93學年度舉辦,今年邁入第17年,103學年度首度突破40隊參加,104、105、108學年度都有43隊與賽。

109學年度高中木棒聯賽第一階段分8組採循環賽,每組取3隊晉級,第二階段24隊再分8組進行,每組取2隊晉級,第三階段16隊分為4組打循環賽,各取3隊晉級,第四階段12隊以淘汰排名賽定高下。

第一階段賽程昨天結束,8組排頭分別為穀保家商、玉里高中、鶯歌工商、育民工家、三民高中、高苑工商、平鎮高中、東大體中;其中穀保、玉里、三民、高苑、平鎮、東大體中都是以全勝晉級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今起至10日進行,第三階段2月26日開打,第四階段3月2日登場,冠軍戰預定3月5日在嘉義市棒球場舉行。

高中棒球聯賽於81學年度(1992年)首度舉辦,原分為硬式、軟式組,93學年度起改為「木棒組」、「鋁棒組」、「準硬式組」比賽,97學年度起「準硬式組」再改回「軟式組」。

在硬式組年代,高苑工商5度奪冠,是拿過最多冠軍的球隊,改為木棒組之後至今年之前,穀保家商也有5冠紀錄、領先各隊,高苑和平鎮高中都有3冠在手。

平鎮今年要挑戰3連霸,前4年比賽,平鎮拿到3次冠軍,106學年度冠軍為穀保;近兩屆比賽冠軍戰,平鎮都擊敗穀保。

高中木棒聯賽為青棒年度重點賽事,除了觀察國手選拔賽的可用之兵,也是應屆畢業生挑戰職棒選秀重要的表現舞台。

大溪複製去年打線 要再當黑馬

桃園市大溪高中在去年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扮「大黑馬」,球隊重組後第2年就衝進12強,今年由原班人馬出擊,再補進3名高一新血,闖過了第一階段的硬仗,後勢看漲,是本屆木棒聯賽不容輕視的新勢力。

去年為大溪棒球隊重組後第2度參賽,闖進16強的過程中僅輸給強權穀保家商,最終雖在12強止步,仍創隊史最佳成績,而選手經過兩年磨練,今年經驗更具優勢。

大溪高中投手群由王牌宋翊翔領軍,他今年升高三,球速也提升至140公里,與被稱為「老將」的李傑共同帶領學弟;總教練鄭錦繁指出,兩名投手無論技術、心態及危機處理能力都相當好,且從高一起的訓練狀況及態度都很好。

3名高一投手中,被教頭封為「最帥左投」的陳品宏有身高180公分的身材條件,球速約135公里,葉一竑則是球速較為剛猛,兩人與宋翊翔、李傑共組先發輪值。側投的游柏揚有著強心臟,被設定在救援角色,是球隊極力培養的終結者人選。

先發打線則是完全複製去年陣容,由開路先鋒鍾玉成領軍,搭配中心棒次彭威寰、范姜永頡、林子峻及吳寬軒,5名好手都有出色的長打能力,皆曾在正式比賽中開轟,整體打線也有不錯的腳程,能靠速度壓迫對手。

儘管陣容完整,但大溪在本屆木棒聯賽第一階段就遇挑戰,同組球隊中有屏東高中、成德高中、高苑工商是去年黑豹旗8強球隊;大溪直到第一階段最後一天賽程,才確定以3勝2敗、分組第3搶下第二階段門票。鄭錦繁表示,「闖過第一階段,選手信心會有較大提升」。

高一小將應戰 普門仍在強權之列

高雄市佛光山普門中學今年參加木棒聯賽陣容雖換血,但高一小將透過半年的積極訓練,總教練洪榮宏認為,球隊競爭力落差不大,仍以進入4強為目標。

普門自104學年度參與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以來,近5屆賽事4度闖進4強,最佳成績為106學年度的亞軍,躋身國內青棒強權之一。

普門成軍第8年,至今已培養出11名職棒球員,包括旅美野手鄭宗哲;去年球隊在木棒聯賽打下季軍的陣容中,有馬傑森、馬鋼、楊鈺翔及劉貴元等球員在中職季中選秀獲青睞。

整批主力球員畢業,普門今年木棒聯賽倚重高一新秀,洪榮宏透露,先發陣容中有5、6名高一生,包括攻擊能力強悍的李以諾,及少棒、青少棒階段曾入選國手的趙佳誠,搭配高昱希、高二學長馬許晧組成球隊攻擊重心。

高三的游擊手張仁瑋去年和馬傑森搭配,經驗較豐富,今年將與高三投手李承鴻承接起領導、鼓勵學弟的責任。

普門投手群以李承鴻為首,洪榮宏提到,他經過去年U18中華培訓隊的洗禮,升上高三後心理素質成熟許多,在投手丘上也更有自信。

李承鴻在本屆木棒聯賽與呂昱廷、陳政貴共扛球隊主力先發,三人的球路、球速及武器球各不同,遇到強隊時能搭配壓制對手。

儘管今年陣容多是首度參與木棒聯賽的球員,洪榮宏透露,球隊利用上學期讓他們頻繁參賽磨練,技術面和去年落差不大,要和一級球隊競爭也不會相差太多,選手面對比賽張力時的臨場發揮是最大考驗。

第一階段比賽前兩戰,普門以11:0、10:0擊敗仰德高中、台南海事,第3戰以1:3敗給三民高中,6日以3:2險勝壽山高中,昨天再以13:2戰勝羅東高工,以4勝1敗、分組第2晉級第二階段比賽。第二階段普門與東大體中、花蓮體中同組較勁,爭取以分組前兩名晉級16強。

富邦盃少棒賽 卑南國小拚衛冕

在高中木棒聯賽開打後,第7屆富邦盃12強少棒賽20日登場,上屆冠軍台東縣卑南國小挑戰衛冕。

富邦盃少棒賽在2015年首辦,激戰組有9隊參加,由台北市東園國小奪冠,隔年參賽隊數增至12隊,2017年再加4隊,由16隊競逐冠軍,2018年也維持相同規模。

2019年起,這項比賽由中華棒球協會主辦,富邦金控冠名贊助,賽事名稱更動為「富邦盃台灣12強少棒大賽」,賽事參仿世界12強賽的球隊排名制度,以國內前一年度少棒重要賽事的排名為準,作為邀請參賽標準。

今年比賽於台北市青年、新生公園棒球場進行,參賽隊伍除了卑南國小,去年謝國城盃少棒賽前6名的桃園市龜山國小、台北市福林國小、台東縣豐田國小、南投縣新街國小、台中市上楓國小也取得參賽資格。

而在108學年度國小棒球聯賽(硬式組)拿到前3名的桃園市中平國小、大勇國小、仁善國小,及主辦城市台北市東園國小、外卡球隊彰化縣東山國小、雲林縣文昌國小,也都在本屆富邦盃亮相。

前6屆富邦盃賽事,龜山在2017、2019年奪冠,卑南去年在冠軍戰擊敗東園,今年要力拚連霸,東園則是首屆冠軍。

木棒新面孔

莊敬高職 首輪止步

首度參與高中棒球聯賽木棒組的新北市莊敬高職,首戰以4:3力克南投縣中興高中,隊史首勝到手,但最終戰績2勝3敗,未能晉級第二階段賽事。總教練鄭榮棟指出,相較其他傳統球隊,新軍表現較不穩定,球員容易緊張。

2018年才成立青棒隊的莊敬高職,歷經兩年鋁棒磨練球技,今年(109學年)度首度挑戰木棒組。

雖在第一階段止步,但莊敬高職留下木棒聯賽隊史首勝紀錄,首役面對中興高中就展現韌性,在四局下追平,五局下再拿兩分超前,就此一路維持領先。

鄭榮棟表示,球隊很少遇到低比數的比賽,又是隊史首戰,子弟兵很想贏球,因此有些緊張放不開,攻擊火力沒有發揮,幸好投手群能撐場。

高子靖此役4打數2安打,他表示,上場前教練有提醒放輕鬆,他也鎖定好球做攻擊,「假如表現不好的話,會覺得沒資格當隊長」。

先發投手李景興是莊敬另一位功臣,投5局僅失1分,投出11次三振,但因用球數過多,投82球後退場休息,他表示,「以結果來說還算滿意,不過壞球數偏高」。鄭榮棟指出,李景興雖然球速不快,但因為是左投,角度又帶側投,球路很刁鑽。

李景興退場後,林傳緯、葉竣宇、張育誠合力完成最後4局,林傳緯身材出眾,擁有194公分身高,登板2.2局、投出3個三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