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地球】 減法生活沒負擔

文/吳芳枝 |2021.01.07
684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社區一位退休上校,邀集了幾位熱心的環保人士一起商討,希望成立「二手物品交流站」,以物易物為原則,春夏秋冬各一次,減少資源浪費。有感於現代人物資過剩,衣服穿沒幾次,不流行了,就清出來當垃圾,不知惜物愛物,希望藉由這活動讓人們體悟到,需求愈少,負擔就愈輕,在生活上有所改變。

經他登高一呼,居民熱烈響應。

有共知共識還要共行,第一季開市盛況空前,交流物品包羅萬象,其中以孩童衣物、用品、娃娃車、學步車、玩具等最多,因孩子成長很快,有的還沒拆封就不能穿了,淘汰率最高。另外還有廚房的鍋碗瓢盆、圖書、衣服、家具、涼鞋、皮包、溜冰鞋、3C電器等,應有盡有。拿出家中不論是二手或是全新的多餘物品,互相交換,各取所需、物盡其用,既省錢又兼顧環保,一舉兩得。

家裡很多閒置無用、完好如新的物品,我也拿出來贈與需要的人,自己用不到的物品,對別人而言也許是寶物呢!除了清理出電熱器、水壺、鍋子、腳踏車等,女兒擁有很多毛絨絨的玩偶,造型都非常卡哇伊,長大後,她對堆積如山的布偶玩具也沒興趣了,但要丟棄總覺不捨,於是趁這次機會一起幫她處理。

耶誕節前夕,孩子們興奮地挑選自己喜歡的玩具,看到他們臉上滿足的笑容最是幸福!另外,手巧的媽媽們也把回收材料再利用,做出有創意的日常用品,譬如用舊布料做環保袋、水壺套、口罩、小錢包、圍裙等等。家中雜物減少了,打掃和整理家裡時也變得更輕鬆了。

我下定決心,以後要過減法生活,懂得「斷捨離」,不被物欲綑綁,少一點物質享受的追求。捨棄不需要的身外之物,簡化物質生活,不存多餘的也少添購不需要的東西,就是再便宜也不要買回來堆積。

「資源循環,珍愛地球」的環保概念,需要大家共襄盛舉。減少資源浪費,不僅是善待地球的行動展現,改變觀念和習慣,奉行斷捨離的簡約人生,也讓生活更自在、更輕鬆愉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