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裡的感動】 輪椅舞者

文/郎英 |2021.01.05
695觀看次
字級

文/郎英

有天晚上外出用膳,回程經過公園,聽見前方傳來陣陣樂音,趨前一看,但見約有五、六名婦女坐在輪椅上,手拿銀色圓帽,跟著音樂翩然舞動。我與女兒不禁停下腳步,靜靜觀賞,心情因輕快節奏而愉悅,因身障舞者臉上散發的快樂笑容而怦然心動。

在前面帶動唱跳的是一位銀髮阿嬤,她身手靈巧輕盈,轉身繞圈皆充滿韻律感。而那群坐在輪椅上的女士們,一下子跟著阿嬤揮舞銀帽,一下子雙手轉動輪椅左搖右擺,時而面對面共舞,時而手搭手連袂轉圈,默契十足,我忍不住脫口而出,「好美的畫面!」

這個廣場,是里民經常聚集的活動空間,有時是舞木劍高手,有時是打太極團隊,有時是國標舞者,有時是親子溜冰……這群輪椅舞群是我第一次看見,除了驚奇,更多的是讚歎。她們雖然身體殘缺,但心靈豐饒,不畏他人眼光,希望透過音樂舞出活力人生,看那燦爛笑顏與熟練動作,她們一定付出不少時間精力勤加練習,才會有這般曼妙舞姿。

一向熱愛跳舞又經常參加義工服務的女兒,看得目不轉睛。她告訴我,當她牽引著視障與肢障朋友參加橫渡日月潭活動時,總會有滿滿的幸福感和敬佩。上天雖然讓這些人擁有不完美的軀殼,卻同時賜予他們純善正向的心靈及無畏無懼的勇氣,看著他們彼此扶助與海水搏鬥,攜手合作奮力划向終點,就特別感動,也感恩自己能夠擁有健全的身軀。正是因為這分感恩之情,讓女兒持續投入義工活動,樂此不疲。

我還記得,多年前曾邀請口足畫家謝坤山蒞校演講。他的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笑容,身體殘缺並沒有成為他的束縛,反倒成為他努力改善生活的動力,讓生命可以更加陽光燦爛。在場所有小朋友,無不嘖嘖稱奇謝叔叔巧思發明的生活小物,更由衷敬佩他不屈不撓、勇敢挑戰困難的意志。

就像眼前這群輪椅舞者,身體雖然被禁錮在輪椅上,卻擁有最美麗的靈魂,知足且充滿勇氣。此時,音樂戛然停止,舞畢,汗水中充滿了快樂因子;而那自信氛圍也深深感染了我,經常為失眠所苦的我,那一夜,因為有勇者入夢相隨,備感幸福,特別好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