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傷野生動物有三招! 拍照、打卡恐遭攻擊

 |2021.01.04
2396觀看次
字級
民眾下次在野外遇到受傷動物的當下,也別忘了「通報、救傷、野放」的三步驟。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復原後動物的野放地點也會經過多次謹慎評估,才能進行野放。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穿山甲佔了救傷動物16%,在哺乳類救傷動物排名高居第一。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救傷動物在經過各地主管機關的檢傷評估後,若動物有較緊急的醫療需求,將會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後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等救傷檢疫中心。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本報台北訊】北市立動物園長期參與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在2020年一共救傷46種共128隻動物,動物園提醒,在野外遇到受傷的本土野生動物時,若是拍照打卡、伸手觸摸動物都是NG行為,建議民眾遇到受傷動物的當下,應進行「通報、救傷、野放」三步驟。

2020年動物園救傷物種包括灰腹綠錦蛇、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白腹鰹鳥、石虎、絨山蝠、柴棺龜、鼬獾、白鼻心、赤腹松鼠、翠鳥、藍腹鷴等,其中穿山甲佔了救傷動物16%,在哺乳類救傷動物排名高居第一。

由於穿山甲生性膽小、容易出現緊迫症狀、食性特別,在壓力下甚至會拒絕進食,各種情況都使醫療和照養團隊傷透腦筋。剛送到救傷中心的受傷穿山甲,獸醫會先穩定動物的生命跡象及情緒,再執行檢查及治療,而面對不願進食的救傷穿山甲,必要時獸醫會使用偵測二氧化碳濃度儀器,確保餵食管進入胃的位置再進行灌食。

獸醫除了給予醫療外,獸醫也要評估動物重返野外後的生活能力,除了活動力(移動、爬樹、平衡與挖掘能力)、能自行覓食與採食外,還要具備躲避人類與流浪動物的警戒心,以上指標缺一不可。最後野放地點也會經過多次謹慎評估,才能進行野放。

若是民眾在野外遇到受傷的動物,參與救傷動物第一步為保持冷靜、立即通報。發現受傷野生動物的當下,切記首要任務是確保自己的安全,再觀察動物狀況,倘若發現動物可能受傷或需要救援,建議就在鄰近安全無虞的位置以手機直撥各縣市政府市民專線(台北市即為1999)或動保處,讓專業的救傷人員能透過電話掌握動物實際狀況及救傷地點,千萬別輕易觸摸或靠近動物,以免動物受到驚嚇而展開攻擊。

救傷動物第二步為檢傷分類、後送處置。救傷動物在經過各地主管機關的檢傷評估後,若動物有較緊急的醫療需求,將會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後送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等救傷檢疫中心,常見救傷原因包含幼雛落巢、被流浪動物攻擊、路殺或被捕獸鋏鋏傷等。獸醫會在這個階段進行詳細檢查,並提供動物所需的輔助醫療、手術甚至是人工哺育等,而在重返山林之前,還經過漫長的且縝密的評估與訓練。

救傷動物最後一步為評估、訓練、野放。為了確保本土救傷動物野放後能獨立生活,獸醫和保育員還需要針對各物種量身訂做個別的訓練菜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