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無價的一課

文/毛蔚領 |2021.01.04
1020觀看次
字級

文/毛蔚領

頂著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光環,兒子應徵為某科學園區晶圓代工廠的電腦工程師。本以為工作辛苦,但待遇、福利一流,是個令人羨慕的職業環境。誰知兩年下來,他卻萌生辭意。偶然瞧見他去上班的那副表情,宛若將被拉去屠宰場的動物。在他眼裡,上司處事不公、脾氣欠佳;同事逢迎拍馬、做事推拖拉;送他「能者多勞」的帽子,便讓他這個菜鳥一肩扛許多責任。年輕氣盛的他認為偏私不義就是霸凌。

有職場經驗的都了解做事想得心應手,不受掣肘,不被打槍,不遭中傷,不搞小團體等,講起來幾乎是天方夜譚。我和老公像跳針的黑膠唱片,時不時地提醒他,做人比做事艱難,要學容忍的雅量,態度低調放下身段,沒錯也要認錯道歉,把吃苦當吃補,才能成就自己的事業; 不過人生勝利組的他反應是:「爸媽觀念不合時宜,示弱反被看不起。」

一天,接到電話,一家三口到醫院加護病房探望兒子的乾媽,我那洗腎九年的老同學。第一次見識那些病患,有老的少的,有的被綁手腳卻拚命掙扎,有的身上插管氣息奄奄,有的低聲哀叫……看得我心驚肉跳,感覺自己在病患面前自由呼吸、走動似乎是一樁罪過。而不想此特殊場合竟成了我與摯友最後的一面。

告別式不久之後的某日,在餐廳吃晚餐,客人頗多,周遭洋溢著喧譁熱鬧的歡愉氣氛。兒子突然說:「我決定專心工作,不再去計較、煩惱、糾結有的沒的人事紛爭。最近一想到加護病房的世界,那些畫面既陌生又清晰,宛如震撼教育。相比下,我活得太幸福,有優渥薪水,可以和爸媽出來自在吃喝,又可到處去旅遊玩樂。而那些人一定也有生龍活虎的時候,一定也有喜怒哀樂的時候,眼前卻身不由己躺在生死線上掙扎,短短這趟老病死課程,使我了解健康活著的意義,我願接受挑戰,多學習多承擔,絕不願變成無助無望的對象。」

盯著兒子的臉,當下發現兒子真的長大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