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 冬日雪裡紅

文/巴爾虎蜜兒 |2020.12.28
1806觀看次
字級

文/巴爾虎蜜兒

如果要複製父親生前愛吃的食物,雪裡紅、毛豆會是我的首選。藏在味蕾中的食韻,往往是勾起回憶的鎖。我一直記得小時候吃雪裡紅、毛豆,大都落在秋冬的季節,如今農業與冷凍技術發達,想吃四季都吃得到。

後來漸漸長大,外面販賣的醃漬雪裡紅有一種味道讓我害怕,某次跟菜販攀談,倒是學會了怎麼自製雪裡紅,原來,沒想像中困難。在台灣,可以用芥菜、油菜、小松菜、蘿蔔葉等醃漬雪裡紅,尤其是小松菜,醃漬出來的風味比較細緻,很是爽口。

小時候,只知道雪裡紅是父親愛吃的北方菜。爸爸家鄉的雪裡紅跟台灣用小芥菜醃製的十分雷同,差別在於,那邊的是用皺葉芥菜(俗稱辣菜),在北方地區,到了秋冬葉子會變成紫紅色,因此稱為「雪裡紅」。

小孩子的味蕾跟著父親,加上雪裡紅炒毛豆、雪裡紅湯麵、雪裡紅拌飯或拌麵條,都非常下飯,小時候,媽咪只要做這道家常菜,一定盤底朝天。長大後,我會複製屬於父親的滋味,尤其在冬季的時候,自己醃漬可依喜好調整鹹度,也比較衛生安心。

學會醃漬各式雪裡紅之後,我常常做給家人吃。方法很簡單,把青菜去蒂頭清洗乾淨,瀝乾後灑上鹽巴,用雙手稍微抓捏,再靜置大約十分鐘,之後用保鮮袋包覆起來,寫上日期,放入冰箱二至三天即可完成,輕輕鬆鬆就可快速做好雪裡紅。也可以一次多做一點,切好冰在冰庫保存,想吃時拿出來稍微解凍即可下鍋,翠綠依舊。

製作好雪菜,即可大展身手。把菜切丁,毛豆燙好剝去表皮,豆干切丁,然後放入鍋中快炒,一盤翠綠爽口又吸睛的雪裡紅佐毛豆即完成了(想吃辣也可以放些辣椒)。簡單營養沒有多餘的添加物,可以放心地大快朵頤。

冬天正是芥菜的產季,把雪菜醃製起來當作日常餐點,自煮不但健康,更可以增進全家人的凝聚力。

今天,你雪裡紅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