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機率中學習

文/萬維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物理系研究員) |2020.12.18
1696觀看次
字級

文/萬維鋼(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物理系研究員)

我認為人人都應該學點機率知識。在日常生活中,機率論比萬有引力公式,和基因的複製機制都重要,它是現代社會的公民必備的知識。現在的世界比過去複雜得多,其中有大量的不確定性。

大多數人在中學就學習過機率,但掌握機率的計算方法不等於真正理解機率。實際上,機率論中的幾個關鍵思想,是多數數學老師沒有講明白,甚至根本就沒有講的。理解這些思想甚至不需要會做任何計算,但是它們能讓我們看世界的眼光發生根本的改變。

歷史上最早的科學家曾經不承認實驗可以有誤差,認為所有的測量都必須是精確的,把任何誤差都歸結於錯誤。後來人們才慢慢意識到偶然因素永遠存在,即使實驗條件再精確,也無法完全避免隨機干擾的影響,所以做科學實驗往往要測量多次,用取平均值之類的統計手段去得出結果。

發現規律是本能

我上小學的時候,有一次數學課上講到「質數」這個概念。老師列舉質數,班上有一個同學非常興奮的舉手說:「我發現了一個規律!」老師就問他發現什麼規律,他說:「你看質數3、5、7、13、17、19,它們的結尾都是這幾個數字!」他發現的這個「規律」其實是,除了2以外的質數都是奇數。這的確是一個「性質」,但並不是真正的「規律」,因為你無法用它去預測下一個質數,比如9和15都是奇數,符合這個「規律」,卻都不是質數。

春天過後是夏天,烏雲壓頂常下雨,大自然中很多事情的確是有規律的。有一種邏輯題,給你幾個數字或者圖形,讓你發現它們排列的規律,並試著指出下一個出現的數字或圖形是什麼。比如這道題:

任何人都一眼就能看出來,「?」格子內的數字該填1。我兒子在連10以內加減法都不會算的時候,就已經非常善於做這種題了,根本不用教,一看就會。

我們的本能,運作得如此出色,以致於我們在明明沒有規律的地方,也能找出規律來。人腦很擅長理解規律,但是很不擅長理解隨機性。發現「規律性」能幫助我們,在任何時候都可以更好地生存下去;而理解「隨機性」最大的一個好處就是,你不會再輕易地大驚小怪。

本文摘自《萬萬沒想到:用理工科思維理解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