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冠盃16強籤表出爐 梅西、內馬爾 雙星爭鋒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12.18
2410觀看次
字級
內馬爾轉到巴黎聖日耳曼後,將首度在歐冠盃對決前東家巴塞隆納。 圖╱美聯社
球星梅西繼續為巴薩效力。圖╱法新社
首見女性主審 本屆歐冠盃出現史上第1位女性主審,來自法國的裁判芙拉帕,2日在分組賽執法,寫下歷史紀錄;這場比賽祖文特斯以3:0戰勝來自烏克蘭超級聯賽的基輔戴拿模。 圖╱法新社
C羅(右)復出後表現依舊亮 眼,他和隊友莫拉塔(中)、奇 薩(左)擁抱。圖╱法新社
本澤馬在關鍵戰役兩度以 頭槌進球,助皇馬取勝。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歐洲冠軍盃足球聯賽(UEFA Champions League)16強淘汰賽,14日抽籤,內馬爾轉到巴黎聖日耳曼後,將首度在歐冠盃對決前東家巴塞隆納,和昔日隊友梅西同場較勁;歐冠盃16強賽明年2月16日開踢。

內馬爾2013年加入巴薩,隔年起和梅西及蘇亞雷斯組成難以突破的連線組合,效力巴薩4個賽季、踢進68球,拿到6次金球獎,2017年轉戰巴黎聖日耳曼。

梅西今年8月傳出有意轉隊,但因要支付高額違約金,最後決定再留1年。當時媒體估算,若他能如願轉隊,有機會挑戰內馬爾創下的史上最高2.2億歐元(約新台幣77億元)轉會費紀錄。

巴黎聖日耳曼、曼城、國際米蘭之前都有意爭取梅西加盟;已經宣布續留巴黎的內馬爾甚至加入「喊話」行列,「我想再度和梅西一起踢球」。

內馬爾認為,和梅西一起待在球場上,是非常享受的事情,「我確定明年我們需要去做這件事」。

但兩位巨星想再次合體前,要先在歐冠盃對決,巴黎聖日耳曼以分組第1晉級,巴薩則是分組第2,成為16強戰最有看頭的比賽。

巴黎聖日耳曼上屆歐冠盃闖進冠軍戰,最終以0:1輸給拜仁慕尼黑,內馬爾賽後留下英雄淚,「失敗是體育競賽的一部分,我們已盡力去做到最好」。

拜仁慕尼黑本屆在分組賽5勝1和,進18球、僅失5球,以排頭資格晉級,繼續朝衛冕、隊史第7冠之路邁進,16強戰得先扳倒拉齊奧。

歐冠盃16強上周底定,德甲自2014-2015年賽季以來,首次有4隊晉級,西甲也拿到4張門票,英超、義甲各有3隊搶進,法甲和葡超各搶下1席。

16強抽籤原則是小組第1對陣其他小組的第2名,但同一聯賽球隊必須回避,小組賽排名第2的球隊先踢主場。

16強決賽首輪明年2月16、17日和23、24日舉行,次輪明年3月9、10日和16、17日舉行。

8強決賽抽籤明年3月19日舉行,決賽將於明年5月29日在伊斯坦堡阿塔圖克奧林匹克球場舉行。

C羅染疫復出 向梅西討回面子

「C羅」羅納度和梅西已在歐冠盃分組賽(G組)先行較勁,C羅在最後一戰兩度罰球破網,率領祖文特斯3:0擊敗巴塞隆納,討回前一次在主場落敗的面子。

葡萄牙籍前鋒C羅,過去效力西甲皇家馬德里期間,常與效力西甲另一勁旅巴塞隆納的阿根廷籍球星梅西交手,但C羅在2018年轉戰義甲祖文特斯後,直到本屆歐冠盃才再和梅西交鋒。

祖文特斯分組賽第2戰在主場迎戰巴薩,該場比賽C羅因感染新冠病毒缺席,無緣和梅西對決,而球隊也以0:2吞敗。

祖文特斯與巴薩在分組賽最後一戰再度交手,賽前兩隊在G組並列領先,已先後取得晉級16強資格,但祖文特斯要討回面子,也想搶下分組龍頭位置。

C羅在這一戰上陣,隊友波努齊說:「當你有願意犧牲自我的欲望,加上有C羅這種神準的射手,肯定能贏得比賽。」

神射手沒讓隊友失望,比賽開踢13分鐘,C羅突破0:0僵局,用罰球為祖文特斯首開紀錄,下半場第52分鐘,他再把握一次罰球機會,踢進個人此戰第2球。

祖文特斯這場比賽第20分鐘,另有中場麥肯錫進球,終場以3:0獲勝,兩隊在分組賽戰績同為5勝1敗、積分15分,祖文特斯對戰淨球數領先巴薩,以分組第1晉級。

本澤馬當英雄 翻轉皇馬命運

歐冠盃分組賽最後一戰,本澤馬挺身而出、獨進兩球,助皇家馬德里以2:0擊敗門興格拉德巴赫,也拉了球隊一把,三級跳、排名首位晉級。

過去25個賽季,皇馬都踢進歐冠盃淘汰賽,但本屆比賽踢得「危機四伏」,首戰2:3輸給烏克蘭超級聯賽的頓內次克礦工,第2戰再以2:2踢和門興格拉德巴赫。

接下來兩場比賽,皇馬雖以3:2、2:0擊敗國際米蘭,但第5戰再以0:2敗給頓內次克礦工,前5場戰績2勝2敗1和,分組排在第3位,最後一戰若沒贏,只能轉戰歐霸盃。

前一次對戰門興和局收場,皇馬在分組賽關鍵戰役小心翼翼,總教練席丹賽前表示,「會將這一場比賽當成決賽來踢」。

本澤馬在重要時刻跳出來當英雄,靠隊友巴斯克斯、羅德里哥助攻,在上半場第9、31分鐘先後以頭槌進球,奠定球隊勝基。

皇馬最後以3勝2敗1和、積分10分衝上分組第1,將門興擠成第2,頓內次克礦工則落到第3。

隊史拿過3次歐冠盃冠軍的國際米蘭,上屆比賽在分組排第3,本屆分組賽排名墊底。

首見女性主審

本屆歐冠盃出現史上第1位女性主審,來自法國的裁判芙拉帕,2日在分組賽執法,寫下歷史紀錄;這場比賽祖文特斯以3:0戰勝來自烏克蘭超級聯賽的基輔戴拿模。

36歲的芙拉帕,曾在去年女足世界盃決賽、歐洲超級盃賽事執法,經驗、資歷都相當豐富;她去年也成為法甲首名女裁判。過去有瑞士女裁判佩蒂尼加特在男足賽擔任裁判,但都是外圍層級賽事,歐冠盃分組賽出現女裁判,是歷史上難得的紀錄。

英超4豪門 曼聯最寂寞

皇馬在最後一刻躍居排頭、晉級歐冠盃16強,來自英超的豪門球隊曼聯就沒那麼幸運了,成為唯一沒有搶進16強的英超球隊。

英超4大豪門曼聯、曼城、切爾西和利物浦出征歐冠盃,除了曼聯之外,另3支球隊都取得16強門票,且都是分組第1。

曼城在C組戰績5勝1和、積分16分,利物浦在D組戰績4勝1敗1和、積分13分,切爾西在E組戰績4勝2和、積分14分,這3隊在分組賽共踢18戰,只有利物浦以0:2輸給亞特蘭大。

曼聯在H組奮戰,表現不夠穩定,雖前兩戰擊敗巴黎聖日耳曼、RB萊比錫,但接下來3戰只拿到1勝,最後一場比賽前,和巴黎聖日耳曼和RB萊比錫陷入「亂集團」,積分同為9分。

分組賽最終戰,曼聯在客場對決RB萊比錫,必須贏球才能拿到16強門票,但球隊防線失靈,開賽僅兩分鐘就被對手踢進一球,第13分鐘再失守,終場以2:3吞敗,分組賽排名第3,只能去踢歐霸盃。

RB萊比錫拿下這場比賽後,先搶到12分積分,鎖定16強席位。巴黎聖日耳曼最終戰以5:1擊敗土耳其超級聯賽的伊斯坦堡BFK,戰績和RB萊比錫相同,比較客場進球,巴黎聖日耳曼衝上分組第1。

曼聯在分組賽第5戰以1:3輸給巴黎聖日耳曼,加上最後一戰的戰果,創下球隊自2003年以來,首度在歐冠盃連兩戰丢掉3球的紀錄。

種族主義 掀起罷賽風波

種族歧視爭議延燒到歐冠盃,H組分組賽因第4裁判涉嫌種族歧視而發生罷賽風波,隔天恢復比賽前,巴黎聖日耳曼、伊斯坦堡BFK球員與裁判一起單膝下跪並舉拳抗議。

曾效力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舊金山49人隊的四分衛卡珀尼克,2016年起在比賽唱國歌時以單膝跪地方式,抗議種族不公和警方暴虐執法,此後單膝跪地成為一種抵抗象徵。

巴黎聖日耳曼、伊斯坦堡BFK在分組賽第6輪、比賽進行到第14分鐘時,伊斯坦堡BFK喀麥隆籍助理教練威博抗議裁判決定後,遭判紅牌驅逐出場。

威博表示,羅馬尼亞籍第4裁判高迪斯古用種族歧視字眼汙辱他,電視麥克風收到當時的談話,他說:「那邊的黑人,去查看一下那個黑人是誰,就是在那邊的黑人,他不能這樣做。」

這些話引發兩隊罷賽退場,歐洲足球總會(UEFA)立刻發出聲明強調將介入調查,比賽延後到隔天,從第13分鐘重新進行,並更換裁判。

復賽前,兩隊球員走出通道後,與裁判一起在球場中單膝跪地且舉拳,球員熱身時穿著寫有「對種族主義說不」的T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