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自己美善的未來

南投炎峰國小莊娣嫮老師 |2020.12.14
940觀看次
字級

文/南投炎峰國小莊娣嫮老師

 去年剛接新班,我發現這一班的學生家庭資料欄裡,隔代教養、單親家庭、外配及外地工作(類單親)的比例超過班級人數三分之一,令我感到訝異與不捨。我決定在教學中注入股活水清流,讓學生感受到身邊的正能量。首先,我使用三好聯絡簿,成為最好的親師代言人,再以「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作為班級生活常規的指標原則。

 讀報,則為我的班級開啟一扇真善美的學習之窗,不僅在潛移默化中陶冶學生品格,提升品德素養,更能為他們未來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礎。我很感謝《人間福報》編輯群的用心,它是一份優質的刊物,也感謝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的捐贈,以它作為教學的補充資源,真是再恰當不過了。

 《人間福報》不僅開拓學生的視野,也增加彼此的互動討論。雖然因為疫情關係,常要叮嚀保持社交距離,但每每看他們戴起口罩擠在一起看報紙的畫面,還是覺得窩心。透過讀報指導,我意外發現班上小朋友對時事的關注,尤其他們把新冠病毒(COVID-19)畫得微妙微肖,不禁會心一笑。班上有個調皮的男生,平時十分好動,一旦打開話匣子便如大江之水滔滔不絕說個沒完沒了,但對廟宇神尊特別感興趣,他描繪廟宇神像時,那專注的眼神彷彿時光暫停,總要為師的我不斷催促,才甘心停筆準備上課。更有小朋友在讀報時,直接拿著手上的報紙跟我說:「老師,我下次要剪這一張報紙。」真是迫不及待啊!足見這份報紙真的讓學生獲益良多。

 隨著班上簡報內容五花八門,我也在每一次班級成果觀摩之際,適時的口頭稱讚和蓋章獎勵,果然大受好評。當我看到字字珠璣、文情並茂的佳作,不禁感到欣慰。沒想到這群常令我費盡心思的小朋友,經過稍加指導與修正後,對資料的蒐集和整理能夠有一定水準的表現,實在令我刮目相看!

 無論這個世界如何日新月異,功成名就的定義如何多元,「品德高尚,人格健全」,永遠是紮實的成功基礎。新世代的教育功能是生活教育甚於知識教育,尤其品德教育最為重要。《人間福報》恪守傳播媒體的本分,匯聚正向力量,能夠撫慰淨化人心,實在功德無量。

 雖然學生只讀報幾個月,但是透過善的傳媒已經淨化了心靈,更懂得許自己未來更美好的生活。期待善念之種在他們心中萌芽,慢慢茁壯,緩緩長成大樹,將來都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