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子之手】 下一個十八年

文/三日月 |2020.12.14
1136觀看次
字級

文/三日月

婚姻邁入十九年的第一天,特地到台東一家餐廳用餐。再次提醒彼此,下一個十八年,當對方的生命陪伴者就好。

住在台東那一年半,是我們吵架頻率最高的時候。那是彼此對未來規畫歧異最大的時刻:癌症術後還在五年追蹤期內的你想著歸返田園,剛轉換職場的我急著站穩腳步積攢「存糧」才能安心退休。目標不同,生活的安排自然無法同調。

那時,只要對方有什麼不滿,我們就急著去解決問題──解決自己想像中讓對方不愉快的問題。然而,搞錯方向哪能走到目的地呢?不但對方的不滿無法消除,自己也逐漸陷入「我都已經盡量配合你了,你還不高興,是要我怎樣」的情緒中。

那時,偶然間看到臉友分享的一段文字:

「不想,再迷戀成為一個問題解決的專家,

只想,當一個,生命的陪伴者。

不想,再沉迷於扮演一個拯救生命的英雄,

只想,與你,平起平坐、望著你、聽你說故事。

不想,再去改變別人的生命,

只想,走入生命的更底層,

深深地聆聽……」

這時我才發現,我們需要的是平起平坐的相互陪伴,靜默聆聽,接收彼此內心的焦慮與恐懼。

下一個十八年,還要與你攜手,一同學習與疾病共存,學習面對自己的不足,學習在耕耘中找到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