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小綠綠

文/朱莉雅 |2020.12.12
3690觀看次
字級
左起黃品恩、陳尹萱、梁芝、羅雋甯,展示黃爸精心研製的環保菸蒂盒。圖/菸沒綠洲提供
4位成員到基隆外木山淨灘。圖/菸沒綠洲提供
即使環保局前一周才清潔過,菸蒂數量仍相當可觀。圖/菸沒綠洲提供
4位成員向參與者說明活動宗旨。圖/菸沒綠洲提供
菸蒂堆出的台灣地圖,令人驚心。圖/菸沒綠洲提供
「垃圾不落地」政策下,依然遍地菸蒂。圖/菸沒綠洲提供
彎腰撿菸蒂,高中生上街頭發揮影響力。圖/菸沒綠洲提供

文/朱莉雅

學測前夕,家有高三生的家長,多半會告誡孩子「除了讀書,萬事皆可休」。但北一女中4位小綠綠,竟然在考前3個月,大張旗鼓透過社群軟體,大揪北部地區近250位高中生及隊輔,齊聚西門町撿菸蒂,感動不少癮君子承諾不再傷害海洋……

4位北一女中高三生羅雋甯、黃品恩、梁芝、陳尹萱,高二時前往體驗淨灘後,發現菸蒂數量遠超過其他海洋垃圾,開始關注街道上被隨意丟棄的菸蒂,更進一步以具體行動解決問題,成立撿菸蒂環保組織「菸沒綠洲」,呼籲癮君子千萬不要再傷害台灣周邊的海洋了。

公益優先學測擺一邊

今年3月,羅雋甯獲悉和泰汽車正在舉辦「公益夢想家」徵件活動,便約集3位好同學,自發性的到基隆外木山淨灘,結果才一個多小時,就撿了整整3大袋垃圾,檢視分析後發現,岸邊最多的垃圾竟然是菸蒂,於是鎖定菸蒂汙染做為公益計畫主軸,並以「菸沒綠洲」做為團隊名稱。

在200多組參賽隊伍中,「菸沒綠州」是年紀最輕,也是唯一一組高中生。最後她們不負眾望,闖入決賽的10組中,獲得15萬元贊助金,從此展開長達半年勞心勞力的活動規畫,最後順利完成任務,也獲得各界正向的回應。

「大學學測就在眼前,我們不是不關心自己的前途,卻不想獨善己身。」羅雋甯說,面對明年1月22、23日登場的學測,她們努力抓緊時間高效率完成學業,而當別的同學在放鬆休閒或聯誼時,她們4顆小腦袋卻擠在一起,思考如何帶動癮君子,不要因為怕被罰錢,而把菸蒂塞進下水道,或隱藏在路旁花台裡。

汙染藏身在圓孔蓋下

「如果知道最終這些菸蒂都會流向大海,相信很多人就不會再把菸蒂任意丟進下水道。」家中無人抽菸的黃品恩,在爸爸陪同下,每逢假日沿街撬開水溝鐵蓋,前後合計撬開近400個水溝蓋,發現每個下水道口平均有4、50個菸蒂。「雖然鐵蓋很重,但到最後我們找到竅門,三兩下就能撬起鐵蓋。」

然而,整個過程並非平靜無風。「雖然我們平日感情很好,可是一起合作做事,難免因為做事方式不同而讓對方『小受傷』。」黃品恩坦言自己個性謹慎又力求完美,緊鑼密鼓的籌備過程中,曾經挫折到想掛冠求去。「好在我把心情寫在卡片上分別寄給她們,雋甯耐心安慰我,我擦擦眼淚,決定繼續做下去。」

今年9月高三開學後,4位女同學決定把北一女74年來第一位男校長陳智源也「拖下水」。「她們第一次找我時,我也愣了一下,想說高三生不是忙著升學嗎?」當陳智源發現學生們已經有很完整的企畫後,決定全力支持。而學校老師也給她們最大限度的自由,讓她們可以多些時間討論細節。

師長們默默守護支持

陳智源校長發現,這幾位同學的課業都沒讓師長操心,學校能做的,只是在申請路權、知會環保局上幫忙發公文,另外則是請老師,教這幾個女孩如何撰寫採訪通知、新聞稿,找到真正對環境議題有興趣的媒體,而不是亂槍打鳥。

活動前幾周的密集籌備期,4位女生常忙到半夜3、4點才睡,早上6點又起床去上課。「還好周遭大人都很支持我們,也不責難我們老是開會,或太晚回家。」陳尹萱說,爸媽的支持,成為孩子努力前進的重要力量。

其中,黃品恩的爸爸,不但是最佳幕後智囊,更神助團隊設計出可攜式環保菸蒂盒。「這是計畫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和爸爸幾乎整個暑假都在做這件事。」事實上,黃爸從一開始載著女孩們去淨灘、參與討論、掃街踏查,還用巧手做出環保菸盒的原型,並6、7次進化更新設計……可說是無役不與。

回響熱烈意外掀風潮

當「高中生聯合淨街活動」計畫在臉書及IG上正式公布後,立刻收到300封報名申請,大大超出原先預期的150人參加,考量掌控活動的能力,4位成員不敢貪功,決定斷然婉拒。好在後來荒野保護協會的阿姨、叔叔、學妹們也參與其中,組成陣容龐大的80人隊輔,最後浩浩蕩蕩共250人參與淨街。

活動當天,4個女孩穿著印有「Girls in the Oasis」字樣的T恤,站在台上,立志要在被菸蒂「淹沒」的世代,打造不再「菸沒」的綠洲。女孩們掛著識別證、耳麥,再配上一支麥克風,乾淨俐落的調度全場,就像在任何活動看到的專業人員一樣幹練。

街頭高中生感動路人

小組成員中,外型亮麗、喜歡跳舞又愛說話的陳尹萱,負責主持大任;擅長排版的梁芝負責維護粉專及聯繫媒體;高冷靜的羅雋甯,統籌隊輔、攝影師等工作人員;黃品恩則是先前淨街場勘及活動當天15條路線的總策畫……

經過「下架菸蒂,從我開始!」的口號誓師,短短1個小時,54所學校的高中生,走過5條街,每條街平均撬開30個水溝蓋,撿拾了2萬多個菸蒂,最後大家合力用這些菸蒂,拚出約1/4教室大、令人怵目驚心的「台灣SOS」地圖,不但讓參與的同學心生警愓,不少癮君子甚至停下來向學生說:「對不起,以後不會再亂丟菸蒂了。」

小小菸蒂 大大傷害

「不論大家是為了什麼理由而來,單就最後的結果來看,是有達到預期效果的。」負責「菸沒綠洲」活動文宣及社群小編的梁芝說,雖然明知不少高中生是為了取得「服務學習時數」而報名參加這個活動,但看到北北基許多高中生,甚至還有桃園及更遠縣市的高中生都報名參與,心中還是很激動。

陳尹萱回想撿菸蒂的過程,許多商家 、路人及機車騎士,好奇的停下來詢問:「你們在做什麼?」聽到是一群高中生不避豔陽,彎腰認真撬起圓孔蓋,撿出一個個菸蒂,不少大人紛紛向他們比「讚」。而原本不是很清楚活動意義的他校高中生,最後也深有感觸:「沒想到小小的菸蒂,造成的環境傷害比想像中更大!」

而這群高中生也發現,雖然他們的力量還不是很大,但透過向路人說明正在做的事,所發揮的影響力「超乎想像」。「台灣很早就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當看到才一小時就撿到2萬多個菸蒂,很多人既震撼又震驚。」梁芝說,雖然活動看似落幕了,但對「菸沒綠洲」成員來說,卻才剛開始,「未來上大學,不論我們是否同校,這個社團不會解散,我們還會繼續努力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