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尚往來】 禮輕情意重

文/接輿 |2020.12.10
841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住家樓下有一個環保回收站,常常有善心人士捐贈物品,有一個師姐很發心,只要得空就會來整理,並將其分門別類。而我若是家中有堪用但已不再使用的物品,或是來店禮、摸彩獎品,或是一時心血來潮買了,後來才發現一點都沒用處的東西,就會拿給師姐,請她拿去義賣,或是轉送給需要的人。因此和師姐常常往來,彼此也很熟稔。

師姐很客氣,她看我時不時就捐物資,除了忙不迭地向我道謝外,總是會尋思要回送我一些東西,所以三不五時就會拿些東西給我。但我大部分都沒有收下,反而希望師姐可以拿去賣得好價錢,幫助更多的人。

師姐看我常常推辭,頗感煩惱,總覺得沒有禮尚往來,對我很不好意思。其實她真的多想了,因為東西要有人用才能彰顯其價值,與其被我束之高閣,不如為它們找一個可以物盡其用的家。但師姐一直沒有聽進去,時常與我上演「你送我推」的戲碼。

有一次師姐又來按門鈴,說有東西要給我。我一如往常地回絕,請她留著賣,師姐馬上說:「是絲瓜啦,而且是沒有農藥的喔!」還強調是她娘家自己栽種的。對家庭「煮婦」來說,為了幫家人的健康把關,沒農藥的蔬菜我們求之不得啊!我馬上三步併兩步,非常開心地笑納了。

師姐看我那麼高興,鬆了一口氣,說這樣以後好辦了,因為她已經抓到我的脾胃了。

原來,師姐的娘家有一塊小菜圃,由娘家爸媽親手栽植,不僅是當季的,還完全沒有農藥,因為產量不多,所以只分給自家親戚,並沒有對外販售。師姐說,她要拿菜給我時,娘家爸媽還勸她不要,因為老人家覺得這是粗俗物,拿來送人很失禮,讓她也一度有些猶豫。看我收到菜時這麼興奮,她可是鬆了好大一口氣啊!

自此以後,只要是師姐給的無農藥蔬菜,我都樂於接受,絕不推辭。師姐說,她爸媽好高興,覺得自己種的蔬菜這麼受歡迎,種得可起勁了!老人家得到肯定和支持,讓他們更樂於與菜園為伍!

我真的要謝謝這對辛勤誠樸的夫婦還有師姐,這些菜蔬,讓我們全家吃得安心又健康!雖然只是尋常的蔬菜,卻能讓我感受到送禮人的誠心和用心,又怎能不心懷感激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