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 職場菜鳥的疑惑:調整心態還是轉換跑道?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0.12.09
1273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小童來信:

我是一名剛入職場的菜鳥,從事業務工作。辦公室資深的員工跟我的業務量差不多,但在工作分紅上時常高出我許多,我覺得主管在考績的評分跟業務的分配並不公平,才會導致我們付出的勞力相當,卻得不到公平的回報,也因此讓我對於這份工作愈來愈缺乏動力,覺得可以不用這麼努力。請問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還是應該轉換跑道?

鄭淑錚心理師(英國心理諮商與治療學會資深心理師)回覆:

小童第一份工作為業務性質,雖全力以赴卻得不到應有報償,自覺被不公平對待導致失去工作動能。職場菜鳥斟酌著,究竟應當轉換環境或改變自己。

家中育有三到五歲幼兒的父母,對孩子間搶奪玩具、爭取優先權的畫面絕對不陌生,孩子是外表像天使的惡魔,為了證明自己應優先分配到資源與爸媽的愛,總知道如何將你的神經刺激到崩裂的臨界點。這個被佛洛伊德指為「伊底帕斯期」的階段,幼兒已經了解爸媽都是有限的外在資源,當弟妹出現時便打破之前「一對一」的關係而形成了三角競爭關係,從而面對一個生存的重要議題:如何從過去資源專屬的獨占關係轉移到競爭與分享。

艾利克森(E. Erikson)的理論指出,在零到二歲的階段為生命全然的依賴期,除了餵食與口腔欲望的滿足,幼兒需要依賴媽媽的敏感度來得到生理滿足感,讓幼兒與自己的生理及心理建立起有機的反饋機制,由得到生理成長所需要的量而產生心理滿足感。反之,過於焦慮的媽媽容易干預上述機制而造成餵食過度或不足,當小嬰兒不再單純因為飢餓而吸奶,這樣的幼兒無法信任自己身體的感覺,也無法信任環境,甚至有被迫害的多疑感覺,長大後會懷疑自己的判斷能力,對權威有過度的依賴或否定,而不能形成客觀看法及基本信任感。

進入二到三歲階段的幼兒,因學會肛門肌肉的控制能力,而對自己的身體產生駕馭的信心,加上行動跑跳自如大大擴展了探索的世界,他會透過向爸媽說「不」來體現自己的意志,選擇自己穿鞋、決定衣服顏色,來形成自主意識(Autonomy),界定「這是我」;並用抗議、不合作來抵擋爸媽對界線的侵犯,哪怕左右腳鞋子穿反了也要堅持自己的主張。

這個被形容為「意志力的暴君」階段,雖然考驗著爸媽的耐力,卻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期。在父母親的容許叛逆協助下,幼兒鋪下了自我界線及自我負責的基礎,迎向未來的發展。否則為了順應父母的意志,幼兒的發展會往身心分離的方向進入「伊底帕斯戰場」:愛被瓜分、自己做得很認真爸媽沒看到、他們比較不愛我……類似這樣的內在劇本就形成了。覺得自己不受重視的挫折,很容易在未來的學習或工作生涯中自我複製,其根本原因在於基本信任感的不足,也是與父母關係的一種移情作用。

在職場競爭失利下,小童主動思考究竟應該如何改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訊號,顯示她擁有充分的主動性,想釐清狀況解決問題,也代表她在幼年的三角競爭關係中得到的能力發展。心理師在治療中,會引導求助者釐清心理衝突的兩個源頭:運用諮商技巧,協助她指認「未處理的過去」,如何跨越時空來影響現在與同事主管間的互動,藉此排除內在的心理動力對現下的感受可能形成的陰影;其次,透過引導求助者精確描述不公平的事例,進一步確認是否資深主管承擔了更多的責任與壓力,以此重新考量外部事實並賦予新的認知。

至於要最後如何改變,仍是小童在重新了解自己與外部現實後的自主決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