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ark水族館 都會水生公園 深化海洋教育

文╱人間社記者楊璽樺、劉琇瑩 |2020.12.07
2039觀看次
字級
Xpark水族館外觀。 圖╱人間社記者劉琇瑩
巨型落地玻璃水族箱,有銀鱗鯧魚群、雙髻鯊、豹紋鯊與魟魚悠游。圖╱人間社記者劉琇瑩
花笠水母的外觀像經過改造的編織帽。圖╱人間社記者楊璽樺
「癒見水母」以多彩虹光照射,加上無邊鏡面創造奇幻氛圍,彷彿進入萬花筒。圖╱人間社記者劉琇瑩
館內的麥哲倫企鵝。圖╱人間社記者劉琇瑩
兒童使用先進的多媒體設備,在平板電腦上彩繪海洋生物。圖╱人間社記者劉琇瑩
珊瑚潛行區有地面沉浸式投影,色彩繽紛。圖╱人間社記者劉琇瑩
玻璃隧道中,人造海浪在頭頂上翻騰。圖╱人間社記者楊璽樺
虛實互動區可將平板電腦著色後的海洋生物,投影到大螢幕上。圖╱人間社記者劉琇瑩
果凍般的水母,像緩緩起舞的水中芭蕾舞者。 圖╱人間社記者劉琇瑩

文╱人間社記者楊璽樺、劉琇瑩

位於桃園市新都會中心的Xpark,引進日本橫濱八景島水族館模式,營造台灣首座新都會型水生公園,館方透過空間與科技融合展現水生生物,不僅展現生物「生存的強韌」,也深化海洋教育,傳達尊重生命的態度。

有別於一般海洋水族館大多建置在濱海區,Xpark建造在繁榮的都會中心,為了重建生物原棲地相近的空間,館方對於氣溫、溼度、味道及聲音都經過縝密計算,希望讓Xpark成為一個講述生命、生物、生存、生態、生活的公園。

Xpark是一棟3層樓建築,共有室內10個、室外3個主題區,透過科技、燈光,串聯起人與海洋的關係,其中位於戶外的潮間帶生態「潮間戲灘」,遊客只要洗淨雙手雙腳,就能偕老攜幼走到岸邊,探索、觸摸居住在潮間帶的生物。

生物驚奇檔案

探索自然祕密

一樓的「與眾同樂」區,提供大自然裡的小祕密,例如:世界上體型最大的嚙齒類動物水豚,胖胖的身軀竟然可以跳到150公分高;海獅的前腳鰭狀肢,骨頭竟然跟人類很相像,在這個展示區裡,有眾多的生物驚奇檔案可供參觀者探索。

二樓的「福爾摩沙」區, 是一個巨型的落地玻璃水族箱,水族箱高750公分、寬1275公分,將台灣四周海洋豐富多樣的魚種、生存環境,如實呈現。水族箱內約有6000隻銀鱗鯧魚隨著水流游動,身上鱗片閃閃發光。此外,雙髻鯊、豹紋鯊、魟魚不時游過眼前,讓遊客一睹海洋壯闊之美。

同樓層的「癒見水母」區,利用各色虹光照射在透明的水母身上,無邊鏡面創造出奇幻氛圍,彷彿進入夢幻的萬花筒中;像果凍般的水母,猶如緩緩起舞的水中芭蕾舞者,如夢似幻,既浪漫又迷離,深具療癒感。

館方表示,花笠水母習慣平貼在海床或攀附在海藻上休息,看似無精打采,其實是正常行為;蛋黃水母體型較長,獵食時,觸手容易打結,但休息時就會鬆開,這都是大自然不可思議的地方,也教育民眾不宜用人類的思維看待生物。

館內誕生企鵝

網路票選命名

「企鵝奇遇」區有麥哲倫企鵝與國王企鵝,這群來自日本的嬌客,每隻都有日本名字。由於企鵝天性害羞、懼高,喜歡群聚,不敢冒險,其中一隻率先走過空橋下水游泳的麥哲倫企鵝,由於勇氣十足,因而有了中文名字「勇氣」。

另一隻有中文名字的麥哲倫企鵝,是今年6月22日在台灣誕生的,館方經過網路票選後,為牠取名「元氣」。「元氣」在中文及日文裡,都有精神、健康的涵義,館方也希望這隻小企鵝可以充滿元氣、健康長大。

三樓的「珊瑚潛行」區,有五顏六色、絢爛多彩的珊瑚展示。館方表示,珊瑚礁是由珊瑚蟲所構成,珊瑚蟲因身上共生藻類,才會產生斑斕色彩。「暖海生機」區有鰻草吸引魚類繁殖,孕育無限生機,鰻草因而也被稱為「生命的搖籃」。

同樓層的「寒帶行凍」區,有巨大昆布組成的海洋森林,可以看見海豹在寒冷的海水中敏捷穿梭,與浮冰共舞。「深海尋祕」則營造深海的幽暗祕境,讓參觀者欣賞生物演化的獨特樣貌,例如:因生活在黑暗世界而演化出的盲鰻,以及有細長關節的甘氏巨螯蟹等深海生物。

生物教育園區

建立保育觀念

「虛實互動」區是親子同樂的生物教育園區,使用先進的多媒體設備,讓孩童在平板電腦著色後,將海洋生物投影到牆壁的大螢幕上,化為立體造型,在虛實互動中,與想像力一同遨遊廣闊繽紛的海域。這個互動區還設計「撿垃圾搶分」遊戲,從小建立孩子的保育觀念。

館方表示,Xpark有超過一萬隻的海洋生物,因生物個體差異而採取不同的照養管理,由館方以最高標準悉心照料。例如館內有兩隻麥哲倫企鵝,在到館之前就有咬合不正、脊椎側彎等情形,經由專業飼育團隊細心呵護下,已順利成長,並與其他企鵝一同生活。

館方指出,Xpark在都會區建立親近海洋的管道,朝向教育、保育、休憩與娛樂並重的方向,讓台灣也有媲美日本大阪海遊館、沖繩美麗海水族館、新加坡聖淘沙SEA海洋館的水生世界,邀請民眾一起感受海洋生物的魅力,共同關注海洋生態,讓地球變得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