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周末燃戰火 5隊球星先喊話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12.04
2096觀看次
字級
SBL邁入第18季,盼帶給球迷最精彩的比賽內容。圖為九太隊李盈鋒(右)與裕隆隊盧冠軒過去交手的畫面。圖╱資料照片
台啤隊主控蔣淯安(左)喊話,要帶領球隊完成連霸。圖╱資料照片
璞園隊以年輕球員為主,教頭重責交給顏行書(中)。圖╱資料照片
SBL裕隆納智捷洋將克里斯馬斯(Rakeem Christmas)日前首次身高測量「超標」,他2日進行補測,解開髮辮,經3次測量後取平均值203.3公分壓線過關,確定5日開幕戰可出場亮相。圖╱中華民國籃球協會提供
BL裕隆納智捷新洋將克里斯默斯(Rakeem Christmas)在來台前,就知道台灣防疫成效卓越,因此家人都很放心並支持他來台灣打球。圖/中央社
台銀為老將陳順詳舉行球衣退休儀式。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第18季超級籃球聯賽(SBL)明天在新莊體育館點燃戰火,開幕戰由上季總冠軍賽組合台啤、裕隆隊擔任主角,而在新聯盟的衝擊下,SBL的發展格外受矚目。

SBL新賽季以「Fight Back」為核心精神,象徵球員經過數月準備及努力,重返賽場戰勝一切挑戰,而在新球季開打前,各隊已陸續在夏季超級籃球挑戰賽、超級籃球挑戰賽及觀護盃出賽,為新賽季做足準備。

台啤上賽季奪下隊史第5冠、平璞園隊最多冠紀錄,在休賽季期間大力補強,成為各隊問鼎冠軍必須跨越的障礙,主控蔣淯安放話要帶領球隊完成連霸,「我們的陣容很整齊,但每隊都可能成為競爭對手,還是要打了才知道」。

面對新職籃P聯盟的衝擊,蔣淯安強調,球員只要做好本分,「兩聯盟互相競爭,相信球員也會成長,我們該做的就是讓球賽有好的品質,在互相比較下有進步」。

賽季開打前,各隊球星各自喊話;九太隊于煥亞說,「要讓各隊追不上」,台銀隊陳昱瑞強調球隊擁有聯盟最好的兩名中鋒,「各隊要小心」。

璞園施顏宗呼籲另4隊,「不要小看我們的年輕陣容」,裕隆李愷諺更是要其他4隊做好重訓,「迎接我們的強力挑戰」。

SBL本季例行賽取消了僅維持一季的上、下半季制,5隊改打10循環,每隊打40場,取例行賽前4名球隊晉級季後賽,首輪取勝兩隊晉級總冠軍賽。

本季例行賽在新莊體育館、和平籃球館、板橋體育館、彰化體育館、桃園巨蛋與鳳山體育館舉行。季後賽首輪在板橋舉行,總冠軍賽再回到新莊體育館。

今年SBL廢除被選秀球員若當季未被球隊註冊和登錄,未來須重新選秀的「李家慷條款」,也讓去年選秀落選的璞園李冠霆、杜譽城等人獲得解套。

各隊球員名單部分,5隊登錄洋將分別為台啤米勒、裕隆克里斯瑪斯、璞園托爾伯特、台銀厄文與九太道森,厄文是唯一無法趕上11月30日身高量測的洋將。本賽季洋將大限是明年3月30日。

厄文來台相關證件申請延誤,且須完成核酸檢驗,抵台後還要隔離14天,台銀在例行賽前兩周賽事,恐怕都沒有洋將坐鎮。

璞園兵分兩聯盟

目標至少1冠

璞園新賽季續留SBL,但也另組「桃園領航猿隊」參與P聯盟賽事,成為唯一跨打雙聯盟的球團;球團總經陳信安指出,決定「兩邊都打」,原因之一是籃協理事長謝典林極力促成留在SBL。

桃園領航猿隊由劉義祥擔任總教練,戰力陣容有施晉堯、陳冠全、陳靖寰、彭俊諺和戴維斯等球員,再搭配3名分別主打控球後衛、小前鋒與中鋒的洋將。

SBL璞園隊教頭重責交給顏行書,施顏宗、林金榜、吳家駿與洋將托爾伯特等人留守;儘管璞園以年輕球員為主,陳信安說:「不要看我們年輕就好欺負。」

陳信安表示,璞園和領航猿分屬不同聯盟,不存在升降機制,而球員出身的他,希望爭取球員在場上有最好發揮空間 ,「球員生存方式,是要能上場打球,而不是一票明星球員,卻很多人上不了場」。

璞園以年輕球員組成,顏行書透露,施顏宗與吳家駿因傷缺陣,但也找回老將林金榜,注入良好的防守文化與思想,「新賽季我們會讓林金榜先發,讓他在場上掌控節奏,也期待李家慷挺身而出」。

26歲的吳家駿原本在領航猿隊名單中,11月初接獲通知,繼續參加SBL,他說:「在SBL也是種挑戰,是不一樣的責任,不能像以前一樣,往後要帶領年輕人,這是以前沒有的經驗,對我而言是好事。」

璞園男籃成軍13年,今年兵分兩路出戰,企業董事長李忠恕表示,P聯盟成立後,也不打算放棄SBL,儘管會讓公司預算大增,但也感謝桃園市政府協助,球隊會努力為桃園市爭取冠軍。李忠恕說:「我們希望替桃園爭取冠軍,兩隊至少要有一隊拿下冠軍。」

陳信安也表示,兩隊奪一冠是最低標準,「儘管兩隊分屬不同聯盟,也會有不同陣容,但我們會讓兩邊戰力都有競爭力,在資源上共享」。

解放辮子頭

喬丹準女婿 身高補測過關

SBL新賽季最引人注目的洋將克里斯瑪斯,不但是本季最高(203公分)的球員,「喬丹準女婿」的身分,更讓外界好奇,他透露,自己與「籃球之神」喬丹只有逢年過節才會碰面,「相處時把他當作一般人」。

克里斯瑪斯與喬丹的女兒潔斯敏在去年5月誕下愛子,讓喬丹一圓當祖父的夢。去年還在土耳其打球的他,今年決定來台效力裕隆隊,也是新賽季首位加入SBL球隊的洋將。

克里斯瑪斯日前首次身高測量「超標」,本周補測,他雖不願剃頭,仍妥協將招牌的髮辮解開,最後以203.3公分壓線過關,新賽季將能披上裕隆戰袍出賽。

克里斯瑪斯透露,會選擇來台打球,與曾效力過裕隆的布拉、奧斯丁有關,他和奧斯丁在波多黎各當過隊友,加上家人知道台灣的防疫工作做得相當好,都支持他到台灣延續籃球生涯。

過去在美國或其他國家打球時,克里斯瑪斯都要和超過7呎(213公分)的球員對位,到了SBL成為第一長人,他說:「這是相當奇特的體驗,我會打低位、會抓籃板、擋拆甚至是策應,在這邊可能要做很多事。」

至於各界最好奇的「喬丹準女婿」身分,克里斯瑪斯表示,曾有不少人問過這個問題,但與喬丹見面機會不多,「他大多時間都是在沙發上看電視,跟他相處,就是把他當作一般人對待,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克里斯瑪斯剛滿29歲,主打前鋒,擁有兩年美國職籃NBA資歷,曾效力於溜馬隊,也曾在多國職業聯賽出賽。他很開心到台灣打球,也非常期待新球季到來,將盡全力幫裕隆打出好成績、拿到總冠軍。

最後的元老 陳順詳高掛球鞋

台銀射手陳順詳在SBL第18季新賽季開打前退休,球團特別幫他舉行球衣背號6號退休儀式。

35歲的陳順詳在SBL長達17年的生涯宣告結束,曾想過,「如果當年沒有受傷,現在不知道能否繼續留在這個舞台」。

陳順詳上季是SBL僅存從元年打起的「開朝元老」,17季打完後,今年6月在傷勢影響與公司安排下,決定高掛球鞋,接下來專心投入銀行職員的工作,球團近日替他安排溫馨的引退儀式,他帶著家人出席,淚水直在眼眶打轉。

除了家人,台銀教練團和全隊隊友、球迷都參與陳順詳球衣退休儀式。職業球員生涯起點在台銀、現效力P聯盟新竹攻城獅隊的成力煥說:「詳哥是影響我最深的人,從他身上,看到太多值得我學習的東西。」

陳順詳球員生涯拿遍大小獎項,也多次披上中華隊戰袍,但他仍有遺憾,除了未能帶領台銀奪冠,還有生涯遭遇的大小運動傷害,「如果當年我沒有踩到陳世杰的腳,可能就不會有後續膝蓋、腰部傷勢,也不知道現在會怎樣」。

儘管今年退休並不在原定計畫中,但陳順詳表示,早有心理準備,尤其是生涯後期傷勢不斷,很快就接受這樣的事實,接下來將迎接全新生活,享受陪伴家人的日子。

6平台同步轉播

找回球迷

第18季SBL例行賽賽事,將由6個不同平台、至少7個頻道進行直播,無線電視台也將首度加入轉播服務。

今年台灣籃球很熱鬧,除了有老牌籃球聯盟SBL,還有新成軍的職業籃球聯盟P聯盟,就連轉播也求新求變,本季SBL不再是過去單一電視台轉播形式,改採多平台、多頻道轉播,希望讓球迷更容易看到比賽。

籃協祕書長李一中表示,6大平台包括無線電視台的公共電視、有線電視緯來體育台,臉書(中華籃協、SBL粉絲頁)、YouTube(Get Win)、網路(麥卡貝)與影音串流平台Twitch。

除此之外,李一中表示,包括年輕人最愛用的社群網站Instagram,雖無法進行全場比賽轉播,但未來將會放上比賽精采畫面,而透過多元平台轉播,除了讓球迷有更多選擇,也能提高SBL覆蓋率。

今年各家轉播頻道當中,最特別的就屬無線台的公共電視,過去公視曾在第12季參與SBL轉播,當時僅提供錄影轉播,今年凡假日賽事,公視都將現場直播,也創下SBL頭一遭有無線電視台提供直播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