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來 我就去 走遍鄉鎮 行動餐車接住失學少年

 |2020.12.03
1769觀看次
字級
衝鋒車改裝的KM餐車,帶孩子們走遍台灣大小鄉鎮義賣三明治。 圖/莊祖銘

【本報嘉義訊】KM行動餐車日前停在民雄某處街頭,車上的少年賣力地準備餐點,他們多數經歷過休學、失學,在餐車負責人吳俊德的的幫助下,走遍台灣大小鄉鎮,在社區義賣送餐給獨居老人,幫助失學少年重新步入正軌。「不能來,我就去」,成為KM餐車的精神。

從小在升學導向的體制中得不到接納的吳俊德,先後被五所高中退學,十七歲的那一年,他被父親趕出家門,流落街頭睡公園,直到遇見了一位西餐主廚,在他生命最低潮的時候遞上漢堡、熱薑茶,邀請吳俊德到餐廳工作,從此,改變了吳俊德的一生。

「KM餐車」代表最後一哩路,吳俊德相信每個孩子生命中都有一哩路需要有人陪伴。「陪伴他們是我的榮幸」,吳俊德希望這樣的機制可以讓「接觸點變轉捩點」,讓孩子從失能到自立,從自立到公益,也希望讓每個孩子不只被接觸,還能夠被「接住」。

吳俊德本身是廚師,用廚藝跟少年互動是他擅長也是僅有的機會,他相信跟孩子們肩並肩、捲起袖子,不比階級,不談教條,一起為了一個任務而努力的時候,可以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引出每個孩子生命中的良善。

吳俊德分享,有一次他帶到一群家境貧困的孩子到社區義賣,傍晚時分餐點售罄,有個阿伯過來問還有沒有,這時,後面就有聲音大喊「還有一份」,一個孩子將原本要吃的晚餐拿出來,分享給阿伯,吳俊德當下很感動,那個孩子家境並不富裕,但無私分享的精神,卻相當難能可貴。

接住「差一步就掉下去」的孩子和幫助「想要向上卻苦無資源」的孩子,成為KM行動餐車過去二十年不斷努力的目標,走過了台灣大小鄉鎮,吳俊德自認資源不足,能做得很有限,不過會全力以赴,希望能接住更多的孩子,相信他們每個人都能有所成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