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象徵正統的故宮

 |2020.12.03
3437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把腦筋動到故宮博物院的頭上,規畫將隸屬行政院降格改隸文化部,從二級降為三級,並更名為「華夏博物館」,把本來分庭抗禮的台北故宮和北京故宮切割,本身就含有「去中國化」的政治意味。民進黨為了遂行其台獨的意志,不惜藉各種手段把組織機關改名或是降格,完全漠視歷史傳承和文化道統,故宮的改隸和改名是其中最嚴重的一個例子。

為了遂行其所謂的轉型正義和去中國化,民進黨窮盡洪荒之力,先是改掉國營事業機構的名稱,凡有「中華」字眼者一律改為「台灣」,在陳水扁時代就開始改名,如中正紀念堂改為自由廣場、介壽路改為凱達格蘭大道。及至蔡英文執政之後,一度進行所謂的華航更名、護照更名甚至中華奧會更名,都因為難度太高,只能象徵性的搞一些小動作,例如把華航的名字縮小放在機尾,把護照加上放大的「台灣」二字。

台北故宮改名當然也是民進黨去中國化的一環,且是很重要的一環。故宮文物是國民政府遷台時歷盡千辛萬苦帶過來的國寶,擁有故宮這批寶物正象徵著中華文化的正統在台北,也賦予中華民國的正統地位。故宮在遷台之後,甚受政府重視,隸屬行政院,故宮院長為特任官,等同部會首長。民進黨擬將其降格,就是要刻意矮化它的政治象徵意義,甚至可以藉此安插人馬。

民進黨動故宮的腦筋已久,引起的爭議也不斷,如故宮文物的外借、南院的建設和展出、甚至故宮的定位;每次只要有話題都掀起文化界的甚大關注,主要就是因為民進黨的作為只有一個目的,去中國化。文化部長李永得認為批評者是古老、封建思想,只因為故宮要隸屬文化部就站出來捍衛執政黨的政策,除了政治正確,缺少任何文化論述的根據。

「故宮博物院」本身就很有歷史意義,在一九四八年十一月決定遷來台灣,幾經改組易名,最終由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和國立中央博物院籌備處合併為國立故宮博物院,一九六五年在台北現址復院開幕。由於北京也有故宮博物院,兩岸交流之後,雙方常有互動,兩岸故宮也正象徵著兩岸的政治分治,就像元朝黃公望的《富春山居圖》在二○一一年合璧展出一樣,哪一天兩岸故宮文物合璧了就代表兩岸已經統合了,目前只是各自暫時擁有部分的文化傳統。

要把故宮改名為「華夏博物館」的理由,無非是想把故宮和中國脫離,就像課綱把中國史變成東亞史的一部分一樣;降格無非是為了矮化傳統中國文化的地位。難怪此議一出立即遭來文化界的反彈,民調亦有超過六成反對,故宮院長吳密察隨即表示故宮不會改名。

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和去中國化政策已經證實多行不通,就像華航更名和護照改名一樣,不僅牽涉到和國際的互動,還有相關的配套措施根本難以實施,更會遭到民意的反彈。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的大敗就是因為轉型正義和去中國化這些錯誤政策所造成,如今又捲土重來,就不怕再度遭到人民唾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