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黃朵而 |2020.12.02
1437觀看次
字級

整理/黃朵而

01平

面設計師李君慈於2018年成立Ladybug計畫,看似是瓢蟲之意,但將字拆解後,可解讀成女性在設計界共同遇到的bug——在設計科系中常以女性占多數,但大眾記得的設計師卻以男性為主,李君慈說:

「當身為一個女性,我能為此感到驕傲,即為自我認同,這跟別人對你貼標籤是兩回事。」

02

「Mechanman lab」工作室創辦人黃正裕專門修復老相機,從小著迷於機械拆解,透過自學開發出對於複雜精細結構的理解能力。在2015年他看到老相機整理修復的需求,於是有了把興趣衍生成專業的想法。黃正裕說:

「可以將被用來承載記憶的老相機,再次賦予生命,是這輩子覺得最快樂、最浪漫的事。」

03

台灣國手連珍羚,2018年參加雅加達亞運會,在柔道女子組57公斤級獲得銅牌。即便受疫情影響,東京奧運何時舉行還是未知數,她仍持續每日鍛鍊、反覆過著規律的日常,只為了能贏得更好的成績,連珍羚表示:

「奧運金牌目標不只為了自己,更是為了曾經幫助我、支持我的人。」

04

日本設計師皆川明,在1995年成立自己的服裝品牌「minä perhonen」。他的創作靈感自生活中取材,製作出風格獨特的日常服飾。他也在生活雜貨、家具設計甚至空間規畫等領域表現出色,作品時常至世界各地展示。對於曾遇過挫折,皆川明表示:

「我選擇不要用太過焦急的心態去回應失敗,而是以沉穩的姿態去找出原因,全盤理解後再思考對策。」

05

原本是科學實驗室專任研究員的Lecia,在2015離開冰冷的實驗室,到花店當助理,隔年建立了「還是嚮往天堂」花藝工作室,她總是為了完成讓人驚豔的作品,拚到最後一秒,Lecia說:

「我希望在花草生命綻放時刻,讓人們欣賞到動人美麗,還能從中得到療癒。」

06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黃榮芳專攻流體力學,耗時多年開發出多種「近乎零洩漏」的創新型通風技術與設備,是工廠廢氣、粉塵、家庭油煙的最佳捕手。他堪稱「學術工作狂」,對於選擇實驗室研究生的標準跟其他教授不一樣:

「我不會問他是什麼學校畢業、第幾名畢業?只會問他一句話,你要不要吃苦?願意的就來。」

07

城市浪人創辦人張希慈透過舉辦「流浪挑戰賽」,遊戲化的設計,讓青年在「Free hug」、「街友送餐」等人際互動中,探索自我。她期許自己成為「教育界的五月天」,有一天可以在世界各地辦巡迴挑戰賽。談到團隊核心價值,張希慈認為:

「把城市當成教室,找到想花一輩子學習的事情,成為讓別人快樂的存在。」

08

2019年台北米其林最年輕獲獎主廚何順凱,小時候家中長輩常常招待客人,他除了吃,還會鑽到廚房觀察「如何煮出好料」,阿公也常帶他出去吃飯,這些在巷弄小吃店或餐館用餐的回憶,都是他發想美食的資料庫素材。他說:

「不要說自己懷才不遇,要做出讓別人覺得值得的成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