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柑仔店躍上鐵花窗

 |2020.12.02
2634觀看次
字級
九十二歲李林選阿嬤的雜貨店,成了鐵花窗作品的主角。圖/取自梧北社區發展協會臉書
居民陳山派的住家外牆。圖/資料照片
〈千歲醒獅團〉作品記錄村落老人組成醒獅團的故事。圖/取自梧北社區發展協會臉書
梧北村居民陳山派述說洗腎心情的詩文,成為鐵花窗作品。 圖/中央社
鐵是硬的,卻要做成柔軟的造型,出自鐵工師傅曾文昌巧手。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雲林縣口湖鄉梧北社區今年進行景觀再造,由鐵工師傅曾文昌製作十三面鐵花窗,包括在地阿嬤柑仔店的糖果罐、千歲醒獅團、甚至居民述說洗腎心情的詩文,都成了鐵花窗作品,吸引許多民眾打卡。

雲林縣政府今年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經費,進行「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選定梧北社區,委託水牛設計部落公司執行,由曾文昌以在地的十個故事,創作十三面鐵花窗,作品分散在幾處住家的老窗。

鐵花窗作品〈阿嬤柑仔店〉記錄廟口九十二歲李林選阿嬤的雜貨店。李林選說,她經營雜貨店數十年,曾多次想改建房屋,但到調天府「擲嘸筊」,沒想到此次雜貨店成為主角。

梧北村長李尚穎說,鐵是硬的,卻要把它做成柔軟的,全出自曾文昌巧手,例如阿嬤柑仔店的糖果罐,需要把鐵折彎;此外,稻作、甘蔗及農民耕作等造型,打造手法獨特,鐵如畫、十分傳神。

居民洗腎心情 也成藝術作品

另一面作品〈千歲醒獅團〉,記錄村落六十五歲以上長輩組成醒獅團。李尚穎說,當地的千歲醒獅團有十多人舞獅,成員多已凋零,但鐵花窗將永遠記錄下這段傳奇。

梧北村居民陳山派喜愛創作詩詞,設計團隊蒐集他所有的創作,讓詩文爬滿他的住家外牆,別具一番藝術風格,甚至他述說洗腎心情的詩文,也躍上鐵花窗。

〈梧庄公論民主聲〉作品,則以筆墨紙硯造型,講述「民主先聲」李萬居的故事。李萬居一九○一年出生於梧北村,一生致力於民主運動。

冰冷剛硬金屬 傳遞溫暖故事

順著社區老屋走,有如尋寶,遊客驚呼連連。孫姓遊客慕名而來觀賞,她說常見的社區營造以繪畫居多,梧北社區的景觀再造讓人驚豔;她過去對鐵花窗的印象是美觀和防竊,走完一圈梧北社區,對鐵花窗有了新想法,原來冰冷剛硬的鐵窗,也能傳遞溫暖的人情故事。

梧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春生說,鐵花窗是「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的一部分,其他項目包括村落廟埕鋪面改善、村落地標水塔活化等,打造海口新亮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