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300萬個星系 宇宙的Google地圖 12.5天完成

 |2020.12.03
2430觀看次
字級
澳洲科學家利用ASKAP望遠鏡(圖),以破紀錄高速畫出三百萬個星系的地圖,完成所謂「宇宙的Google地圖」。 圖/CSIRO官網
澳洲科學家利用ASKAP望遠鏡,以破紀錄高速畫出三百萬個星系的地圖,完成所謂「宇宙的Google地圖」。 圖/CSIRO官網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在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的時代,Google Map這類便利的地圖軟體,範圍卻「僅限」於地球。澳洲科學機構CSIRO一日發表研究,相較過往需以「年」計算的作業時間,他們利用新型射電望遠鏡ASKAP,在短短三百小時(即十二點五天)內,畫出三百萬個星系的地圖,完成所謂「宇宙的Google地圖」(Google Map of the universe);同樣的工作先前要花上幾年。

CSIRO一日表示,本次任務的關鍵是ASKAP,它不是單個望遠鏡,而是在澳洲西部沙漠中的三十六個「碟形天線陣列」,負責監聽來自深空的無線電波,可看到比其他現代無線電陣列大三十倍的天空區域。新的宇宙地圖涵蓋百分之八十三的天空,並以前所未有的細膩程度呈現星系。

CSIRO首席執行官馬歇爾(Larry Marshall)一日指出,ASKAP正在將最新的科學技術,應用於解開宇宙之謎,希望助世界各地的天文學家在研究上能有新突破。

該團隊在約三百個小時內,拍攝九百幅圖像。這些圖像總共包含七百億像素,在數據中分析出共三百萬個星系,其中約一百萬個星系,屬於科學新事物。該地圖未來可幫助天文學家研究脈衝星、遙遠星系中超大質量黑洞等宇宙物體。

事實上,Google Maps網頁版早在今年一月就推出「探索太空功能」,只要隨意點選一個星球,Google Maps就會帶著使用者穿越時空,探訪這些地球的鄰居。

從地球前往其他行星時,Google Maps上還會顯示空間跳躍的動畫特效,讓使用者可以體驗置身太空船中,飛往各星球的疾速感。不過,目前可參觀的行星及衛星,僅包括月球及水星、火星、金星、冥王星與榖神星,以及木星、土星和冥王星的衛星,加上國際太空站。未來隨著科技進步,或許這份名單會持續增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