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媽陪骨癌兒 游出不平凡人生

 |2020.11.27
1934觀看次
字級
單親媽媽邱麗安鼓勵患骨癌的兒子成為「小泳士」。圖/邱麗安提供

【本報宜蘭訊】迎接十二月三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宜蘭縣政府選出十六名勁勇獎得主,其中單親媽媽邱麗安辛苦扶養二個孩子,長子念小學時卻被檢查出骨癌,歷經化療仍挽回不了罹癌的一條腿,被迫截肢;邱麗安鼓勵兒子單腳游泳,這名「小泳士」曾在全國身障游泳賽勇奪冠軍。媽媽的堅毅與兒子的樂觀,共同寫下不平凡的人生。

獲獎的邱麗安與丈夫離異後,獨立扶養子女,一家三口情感相依。二○○四年長子陳元皓就讀小學時發現右腿走路疼痛,邱麗安原以為碰撞跌倒瘀血,敷藥後腫塊沒有改善,於是帶他去醫院檢查,結果竟是惡性「骨肉腫瘤」,七歲小小年紀就要面對病魔摧殘。

教導孩子積極  一起從事公益

邱麗安陪兒子治療,六年歷經六次手術、十八次化療,但效果並不好,陳元皓經常在半夜痛醒,幾乎痛不欲生,又因擔心癌細胞擴散,所以在第三次化療後,就進行大腿以下的截肢手術。

「我沒有辦法陪伴兒子一輩子,他必須獨立」,邱麗安收起負面情緒,避免在兒子面前掉眼淚,堅強培養兒子正向、積極的人生觀,使陳元皓覺得自己除了沒有右腿,其餘跟別人並無不同,她也很快訓練兒子習慣使用義肢代步,自己處理生活大小事。

陳元皓到宜蘭家扶中心學太鼓,繫鼓節奏明確有力,更通過日本太鼓八級認證;上瑜伽課時,調皮的把義肢拔掉,不擔心旁人異樣眼光,反而開心高呼「自由了」,這孩子樂觀的性情與不畏困境的精神,看了讓人心疼。

陳元皓樂觀進取,二○一○年獲頒總統教育獎,邱麗安帶著兒子投入各項抗癌宣傳活動,積極從事公益,同年十二月獲得抗癌鬥士獎。

原本只為復健  意外打破紀錄

陳元皓雖然少了一條腿,卻是一名小泳士。邱麗安原本只想讓兒子透過游泳做復健,卻在教練指導下游出佳績,二○一○年拿下扶輪杯全國身障游泳自由式第一名、二○一六年參加鐵人三項以單腳完賽,同年五月參加肢障男子游泳一百公尺仰式比賽,打破大會及全國紀錄;邱麗安看到兒子破紀錄那一刻,感動到淚流不止。

這次榮獲勁勇獎,邱麗安心懷感恩,慶幸獲得很多貴人相助,鼓勵兒子活出生命光彩。

至於其他勁勇獎得主分別是家庭照顧者楷模的黃李美慎、游妙香、林建宏、湯淑娟。傑出身心障礙者的陳月娥、陳欣姿、劉勁志及黃志豊;推行身心障礙服務有功人員及團體的張慧媚、藍芳蘭、盧青杏、李佳諴、縣肢體障礙著協會;身心障礙福利志工楷模的賈素貞及郭萬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