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富貴

 |2020.11.26
4399觀看次
字級
當人處在「貧窮富貴」時,從他的言行取捨,就能看出端倪來。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你會看人嗎?你對人的好壞、善惡、尊卑、貴賤是怎樣的看法呢?一個人的修養有無,德行如何,怎樣分辨高下呢?當人處在「貧窮富貴」時,從他的言行取捨,就能看出端倪來。

圖/unsplash

以下四點說明:

第一、貧人視其所取:貧窮是罪惡的溫床,有的人貧困久了,窮怕了,一旦有發財的機會,他就不擇手段;甚至暗地裏千方百計,處心積慮,就想發財賺錢,當然更是顧不得道德與否。但是一個有德的人,沒有錢不足慮,就怕沒有道,縱然貧無立錐之地,但他安之若素,對於不當、不義之財,毫芥不取。所以貧得有骨,貧得有格的人,雖貧猶富。

圖/unsplash

第二、窮人視其所為:所謂「人窮志不窮」,有的人雖然窮苦,但他不作賤自己,不自怨自艾,不自卑自憐;他立志奮發,力爭上游,他雖然窮苦,但所作所為,都有正義,都有正見,都有正行,都能合乎「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取、非禮勿為。」能夠窮而窮得有人格、窮得有道德的人,非聖即賢。

圖/unsplash

第三、富人視其所與:有的人很有錢,但是有錢並不代表有德,有錢也不代表有智慧,有錢更不代表有人緣。有錢的人要看他如何用錢,有的人縱使懂得布施,也還要看他如何布施。如果布施是為了沽名釣譽,或是布施的對象只限於自己所愛、所好,這種「有所得」的布施功德有限。懂得將錢財用於利益國家社會,利益一切大眾,這才是智者所為。

圖/unsplash

第四、貴人視其所舉:人的尊卑貴賤,不在於他是否居高官、享厚祿,而在於他的舉措行為,是否能綻放人性的光輝,是否能懷有悲愍眾生的人格節操。有的人官位很高,但他的行為卑賤,有時連乞丐都不如;有的人雖然地位卑微,但他的道德風骨,能夠為人表率,這才是真正高貴的人。
因此,一個人的「貧窮富貴」,並不是看他的財富多少、地位高低,而在於他的為人如何。貧窮的人懂得潔身自愛,懂得立志向上,則人窮志不窮,在道德上來看,他仍是富有的人。一個位高權重、富甲一方的人,懂得利用自己的財富地位去服務大眾,造福人群,他才是一個真正高貴的人,才是一個真正富有的人。

圖/unsplash

所以「貧窮富貴」有四點:

第一、貧人視其所取
第二、窮人視其所為
第三、富人視其所與
第四、貴人視其所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