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開示 如何加強環保教育

 |2020.11.05
3192觀看次
字級
圖說:大地是我們的母親,它保護我們的生命,提倡環保要靠人類自我覺醒。圖/unsplash

影片來源:Youtube/ibpsradio/如何去加強環保教育

文/星雲大師

談到環保,首重愛護地球,地球能活得長久,我們的子子孫孫才能在地球上安居樂業。過去有人說地球是我們的家,大地是我們的母親,它保護我們的生命,提供我們生存的一切條件,我們怎能不尊敬它、愛護它呢?世間上的問題都是人製造出來的,因此,提倡環保要靠人類自我覺醒。

圖/unsplash

世間萬物互相之間都存有因果關係,用怎樣的方法對待萬物,萬物就會用同樣的方法對待我們。就像我們面對著高山,大喊一聲:「啊~」對面的山也會回我們一聲:「啊~」這是相對的概念。大自然的資源雖然能為我們所用,但是一旦過度消耗,自然也會反撲。我們看似渺小,但每一個行動都影響著全人類與宇宙間的互動。所以,如果我們要求得生存,就先要讓萬物求得生存。

圖/unsplash

如何做好環保工作呢?我想首先大家要能「惜福」。中國人的傳統道德觀念裡,一直有著惜福的環保意識。例如我們小時候,父母常跟我們說:「一個人,一天只能用七斤四兩水。」超過了,福報就透支了!福報猶如銀行存款,有儲蓄才能支出。唯有珍惜大自然各種資源,資源不虞匱乏,人類才能在地球上繼續存活。

圖/unsplash

有一位東方的學生到德國念書,他向一位老先生租了一間房子,房子裡設備齊全,除了床鋪、桌椅、電燈之外,還有冷氣。這個學生每次外出,電燈、冷氣常常沒關。房東告訴他:「年輕人,你要節約能源,電燈不用時要把它關起來。」這位年輕學生認為自己付錢租的房子,裡面的設備自己有主權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因此很不以為然的說:「干你何事?」老先生說:「年輕人,這是我們國家的能源,每一位住在德國的人都應該愛護國家的能源,如果大家都不節約能源,你也浪費,他也浪費,我們國家的能源少了,國家會窮,大家的日子會難過。」

圖/unsplash

另外,一位美國老太太看到一個少年喝完汽水,罐子隨便朝地下一丟,老太太就說:「年輕人,罐子撿起來,不可以隨便亂丟東西。」少年回答:「這是大馬路,又不是你家,關你何事,要你多管閒事,我就是不撿起來。」老太太說:「怎麼不關我的事?這是我們居住的環境,你亂丟東西,垃圾到處留,讓我們的環境受到汙染,讓我們的地價降低,怎麼不關我的事呢?」

圖/unsplash

所以,環境保護需要大家一起來。世間凡事都要靠各種因緣才能成就,平時我們的生活要靠士農工商共同成就,沒有農夫種田,我們那裡有米飯可以吃?沒有工人織布,我們那有衣服可穿?世界萬物都在供應我們生活之所需,我們應該好好珍惜。

除了要惜福、惜緣、惜物、惜時以外,尤其要惜生,世間萬物都有生命,我們不能只是愛惜自己的生命,也要愛惜他人的生命。這個世界沒有其他人的存在,就沒有各種成就我們的因緣,「我」也就難以生存了,所以為了讓自己能生存,我們要多多愛惜成就我們生命的各種因緣關係。

圖/unsplash

這些環保觀念必須從教育做起。首先大人要以身作則,做兒童的示範。如父母要教導子女尊重生命、惜福愛物;老師要教導學生尊敬長上、待人有禮等。尤其道德觀念的提升,公共環境的維護,都需要從教育上加強宣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