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與恕

 |2020.11.26
5264觀看次
字級
人和人相處,要觀德莫觀失。能夠取其長而用、恕其短而容,則世上沒有不可用之人。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人皆有所長,也有所短,因此人和人相處,要觀德莫觀失。能夠取其長而用、恕其短而容,則世上沒有不可用之人。

圖/unsplash

關於「取與恕」之道有六點:

第一、取人之憨,恕其痴愚:有時候我們看一個人很憨直,覺得這個人好像不是很聰明,不是很靈巧。不過沒有關係,憨直的人你要欣賞他的寬厚,要包容他的痴愚,你可以交待給他一些不必臨機應變的工作,只要讓他聽命做事,他一樣可以勝任愉快。

圖/unsplash


第二、取人之樸,恕其笨拙:有的人生性樸實無華,他不會用華麗的言辭討人歡喜,只是安分的守著自己的崗位。對於這種人,你要寬恕他的笨拙,進而要欣賞他的質樸。一個人能夠保持樸素的本性,也是很有可取。

圖/unsplash

第三、取人之介,恕其執著:有的人做事一絲不苟,做人更是正直不阿。對於耿介正直的人,有時候雖然稍嫌執著了一點,但這種人不容易為利益所誘惑,比較容易秉持正義行事,因此只要你能容得下他的執著,也是很可託負重任的人。

圖/unsplash

第四、取人之敏,恕其疏失:有的人做事很靈巧,反應很敏捷,不但動作快速,手腳利落,而且腦筋動得很快。只是有時候過份求快,難免在言語之間,或是做事方面顯得不夠周全。對於這種人,我們要原諒他的偶有疏失,要借重他的快速靈敏,讓他發揮所長。

圖/unsplash

第五、取人之辯,恕其放肆:有的人對是非、善惡、好壞,總是分辨得一清二楚,而且經常放言高論,難免給人傲慢放肆之感。但是對於這種敢言能言之人,我們不要嫌他放肆,應該取其辯才,發揮輿論的匡扶之功。

圖/unsplash

第六、取人之信,恕其拘謹:有的人很講究信用,凡事實事求是;由於過分重信守諾,有時候顯得不夠圓融隨和,不會通情達變,甚至給人拘謹的感覺。對於這種人,我們要接受他拘謹的一面,要讚許他重然諾、守信用的美德。

總之,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不可能樣樣都好。每個人雖有所短,必有所長,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所以,人不可以妄自菲薄,也不可以妄下論斷,輕易判人生死,應該「但取其長,捨其所短」。

圖/unsplash

所以「取與恕」有六點:

第一、取人之憨,恕其痴愚
第二、取人之樸,恕其笨拙
第三、取人之介,恕其執著
第四、取人之敏,恕其疏失
第五、取人之辯,恕其放肆
第六、取人之信,恕其拘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