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人生】 雀躍的聲音

文/歸靜 |2020.11.25
1944觀看次
字級
生活步入日復一日的節奏,雖安穩卻顯單調;或生活過得太粗糙,得想方設法讓它精緻;所以出現了儀式感這個名詞。有人說沒有儀式感,生活只是乾巴巴的沙漠,為了讓沙漠出現甘露,春節要有年夜飯團圓,中秋節則吃月餅……都是為生活裡添加盼頭與甜度的儀式。圖/歸靜

歸靜

生活步入日復一日的節奏,雖安穩卻顯單調;或生活過得太粗糙,得想方設法讓它精緻;所以出現了儀式感這個名詞。有人說沒有儀式感,生活只是乾巴巴的沙漠,為了讓沙漠出現甘露,春節要有年夜飯團圓,中秋節則吃月餅……都是為生活裡添加盼頭與甜度的儀式。

這幾年,還多了「雙十一」的年度瘋狂採購。貓奴說這是囤貨的好時機,她會欲蓋彌彰地解釋「都是必需品」,趁大折扣,一次購滿齊全,於是她買了十二隻眉筆,我仔細又仔細地端詳她,眼睛上還是只有一對眉毛,真是啟人疑竇──十一月十一日之前,一個又一個裝載著她必需品的箱子,陸續抵達,倒是讓我們穿梭在新箱子間捉迷藏,練習陰爪功,滿溢超出理解的喜悅。

今年採購清單與以往不同的是,貓食、貓用品也榜上有名,她的說法是三隻消耗速度太快,量極大,必須精打細算,趁特價囤積,也確實如此,以往只有我一隻,現在可是三隻呢!

貓奴沿用咖啡杯測的職人精神,尋找獨特而穩定風味的態度,只是她喝咖啡,也經常在大腦裡儲存食物風味,所以能在咖啡中感受到黑醋栗的香氣、巧克力的尾韻,但我沒見過她吃貓飼料或貓罐頭啊!

「雖然我不吃,但我知悉食物味道啊」,貓食必須無穀、無膠、無糖,依照貓奴的喜好,可增加糙米、藍莓、海苔(這都是她愛的)的選擇,以及我們喜歡的貓草口味,一一比對各品項的營養成分,她還有一本記錄曾經買過但我不愛吃的天書,避免重蹈覆轍──這樣費工夫,她真的很忙,忙著比對採買……

終於屬於我們的「雙十一」送來了,她拎出其中一大包倒入貓桶,就像咖啡豆在進行日晒、水洗或蜜處理前,先將生豆放進形形色色的塑膠桶、木桶,甚至威士忌雪莉酒桶。雖然我們的只是普通密封罐,但是一粒粒貓飼料掉落的聲音,遠比大珠小珠落玉盤、雨點落在荷葉上更讓我們雀躍,那是一種告示屬於我們獨享的食物聲,意味著新鮮、美味的儀式……忍不住期盼明天快到。

啊,原來生活的儀式感是心動的,除了需要,還要甘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