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塊踏步增肌力 防跌益智又健腦

陳玲芳 |2020.11.24
1954觀看次
字級
李香燕教練(中)教導長者示範方塊踏步運動。 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去年十大死因統計,「跌倒」高居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名。有鑒於下肢肌力退化,為老人家容易跌倒主因,台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從去年開始,開辦「方塊踏步運動」課程,強化長者下肢肌力,提升老人家面對跌倒時的反應能力,且兼具益智健腦之效。

今年,健康中心進一步結合「台灣方塊踏步運動協會」,開設「日本方塊踏步運動班」課程。協會教練李香燕表示,「方塊踏步運動」(Square-Stepping Exercise, SSE)是由日本筑波大學三位學者因應老年社會所開發,除訓練長者「從頭到腳尖」的全身協調性運動,長者更須聚精會神,記憶從「簡單」到「繁複」的動作。

發明人之一重松良祐,曾於二○一六年來台,在台北花博公園悠活體驗館親自授課,透過八堂課培訓出種子教師。重松良祐說,當年日本的「跳舞機」非常盛行,他結合小時候常玩的「跳房子」,為高齡者創造一項安全又充滿趣味性的運動。

長者相互觀摩

提升人際交流

李香燕表示,在踩踏當中,會請長者脫掉鞋子,進行腳趾肌力的「抓地力」練習,就像汽車輪胎皮一樣,需要長期藉由這樣「踮腳尖」的記憶,強化長者腳背上面的力量。她強調,此運動有助強化長者下肢肌力,提升認知、記憶以及心理素質等社會機能,進而預防跌倒、延緩衰弱,增加日常生活品質。

「前兩三年,走路跌跤兩三次;近一年來,腿腳較有力,感覺好很多了。」八十歲丁奶奶,學習方塊踏步屆滿一年,除了肌力增加,也認識了一群「好舞伴」。「只要跟朋友在一起,就會增加記憶力;像這星期天我要參加什麼活動,下星期幾又有什麼課程,我都記得」。

李香燕說,長者在專心踩踏、舞動身體時,其他學員會跟在身邊相互觀摩指正,看對方踩踏的步伐對不對,這就形成一種「團隊運動」,有助於提升長者「人際關係層面」的交流。

加入干擾元素

提高了趣味性

「雙手轉圈,向前踏步,開啟腦力肢體協調性。」李香燕說,為讓安全、有效的方塊踏步運動,成為有趣、好玩且具挑戰性,本次課程設計加入手部動作、音樂、干擾元素、運動器材並用等綜合性元素,增加長者的趣味性、融入性與持續性。

台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呂秀蓉指出,隨年紀增加,老年人常出現身體機能下降及伴隨慢性病發生,因而產生衰弱情形;老化,亦造成肌肉減少、肌肉關節反應速度變慢、平衡感及記憶力變差,導致老人容易跌倒。跌倒,不但影響長者身心、社會功能及生活品質,也增加全國健康照護支出,嚴重時更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呂秀蓉說,由於去年與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合作介入措施研究,發現在「下肢肌力」方面較無進步,今年課程遂著重於訓練長者「下肢肌力」,以提升長者在面對跌倒時的反應能力,降低跌倒造成的傷害。

「方塊踩踩踏踏,身心同步強化。」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舉辦「方塊踏步」、「手腳並用」、「音樂方塊」、「一心二意」及「有氧肌力」等多元有趣運動課程,活動自即日起至十二月七日止、每周一下午登場,歡迎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一起來交朋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