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小品】 當屋頂上的貓 叫不來

文/呂婉君 |2020.11.23
1354觀看次
字級
屋頂上有一隻阿嬤養的貓,黑色,雄性,棄兒出身,自小學會在街頭拚搏,裝腔作勢,看見非善類就露出尖牙吼叫,直到遇見阿嬤。圖/CH

文/呂婉君

屋頂上有一隻阿嬤養的貓,黑色,雄性,棄兒出身,自小學會在街頭拚搏,裝腔作勢,看見非善類就露出尖牙吼叫,直到遇見阿嬤。

阿嬤學喵叫,招牠進屋,拿缺角的碗,盛上飯後的殘羹豢養牠,雖然不是山珍海味,但是充滿農婦的味道,象徵著一分歸屬感。

「家裡雖然不好過,但不差你一雙筷子。無論如何,總要吃飽了才有力氣。」阿嬤總是備上給黑貓的一碗飯,對牠說著窮苦人家育兒勸飯的台詞。不久,黑貓開始眷戀起這一碗飯,天天進屋來覓食,阿嬤便摸上牠的脖頸,聽牠放鬆地打呼嚕,無限溺愛地喚牠「庫洛」。那是個日語名字,和三麗鷗的卡通明星庫洛米同名。阿嬤不認識什麼玩偶公仔,阿嬤只是生在日本時代,對著黑貓煥發光澤的毛色感到讚歎,才給牠起了這個小名。

阿嬤生了十個孩子,三個夭折,長女長子次女次子三女么女不是成家立業,就是甫踏出社會,嘗試獨立。只剩她的么子,那個早早失去父親的最後一塊心頭肉,還在軍中服役。當庫洛貓步進屋,就像輕輕踩上她空窗寂寥,如初雪結上薄冰的心湖一樣,一下一下,輕柔調皮,讓初老的婦人備感安慰。

庫洛天天回家,逐漸調伏了野貓的浪蕩心性,長胖了,動作慢了,從健壯變得雍容,有時寧可宅在家,窩在阿嬤的腳邊撒嬌。阿嬤龍心大悅,替牠努力加餐飯,牠專屬的碗裡,常有一整條叫「大食補」的魚乾溢出來。

然而,就在月色特別美的那一晚,庫洛擋不住夜裡魔性的呼喚,隨著風情萬種的母貓愈走愈遠,離開阿嬤的屋脊,迷失在爭風吃醋的情愛波浪之中,再也聽不見老母親撕心裂肺的呼喚聲。

連續幾個星期的時間,阿嬤叫不來庫洛,心碎滿地,終於不再在破碗裡倒剩飯;沒想到黑貓卻畏畏縮縮地現身了,牠睜圓了貓瞳看著阿嬤,怯怯地在梁上心虛的喵了一聲。

昏暗的廚房似乎立刻光亮了幾分,阿嬤的心怦然一跳,若無其事打開菜櫥,拿出一整包大食補放入碗裡,庫洛知道自己得到了原諒,一躍而下,大吃大嚼。阿嬤見牠渾身帶傷的狼吞虎嚥,又氣又心疼,劈頭就是連珠炮罵:

「還會知道餓?在外面吃到羹了?你就整天出去肖(瘋)就好!都不要返來!」

這時當兵放假回家的么兒正好穿著軍靴踏進門,以為老媽是在罵自己!他想到入伍前流連冰宮、撞球場,媽媽總是坐著大哥二哥的摩托車現身突擊,痛心疾首罵他是一個撿角的無用之子。

這個無用之子後來務農,跟母親一樣幾乎為孩子操碎了心,現在已經是鬢邊生白髮的老黑貓,中秋之夜,他望著月色,突然想像媽媽那樣馴養一隻野貓,到了野貓出外放浪又歸家時,他會厲聲罵牠數落牠,那時,他將會感覺已逝的老母親和他重聚。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