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署MOU 經濟對話9大成果

 |2020.11.21
1406觀看次
字級
經濟繁榮夥伴對話20日登場,台美簽署MOU。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昨天(20日)舉行,台美雙方今天對外公布9大成果,並簽署5年合作的備忘錄。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表示,這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正式建立後,台美的全球夥伴關係再次提升。未來,政府會持續努力,創造台美合作的雙贏發展。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今率部會官員等人出席記者會,說明對話達成的事實清單。

鄧振中表示,「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一項台美之間全面性議題的對話,討論的議題除了經濟,還包括科技合作、婦女參與社會經驗、醫藥衛生、基礎建設、能源轉型與新南向政策,藉由台灣跟美國的全面性對話,讓雙方交往在實質議題上升級進到新的里程碑。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會。圖╱賴于榛

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台美關係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台美之間經濟議題的最高層級機制,是一個制度化、政府對政府的機制,預計每年召開,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有所影響。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則說,這次對話是歷史性對話,匯集了雙方高層代表,討論如何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努力,並在美台廣泛且深刻的經濟關係中擴大合作。這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將為未來的年度高階「美台經濟對話」奠定基礎;未來這項「經濟對話」會每年輪流在華府與台北舉辦。

蔡英文表示,感謝台美雙方參與人士的努力,讓雙邊合作關係不斷深化。透過這場對話,獲得9大成果。這段時間以來,台美關係不斷提升,不論是防疫合作還是經貿交流,成果有目共賭。這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正式建立後,台美的全球夥伴關係再次提升。未來,政府會持續努力,創造台美合作的雙贏發展。

酈英傑說,在昨晚實質性對話的基礎上,美方已經成立了幾個工作小組,將在許多雙方關切的議題上採取行動。同時,也會透過現有的其他平台,像是「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持續推進雙方合作。

蔡英文總統透過臉書表示,這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正式建立後,台美的全球夥伴關係再次提升。圖╱截取自蔡英文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