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中年人之間的純愛《日間演奏會散場時》

文/中玄 |2020.11.21
1078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二十三歲就拿下芥川獎,被封為「三島由紀夫再世」的日本作家平野啟一郎,作品題材多樣化,其二○一六年的小說《日間演奏會散場時》,以愛情為主軸,加上本身是音樂人、文藝評論家,小說中加上這些元素,增多許多文化深度,故改拍成電影,就成就了一部撩動人心的絕美、摧淚影片,更添加不少專為聆聽福山雅治古典吉他演奏的觀眾。

其實,日本自一九五○、六○年代就經常拍純愛電影,筆者小時候就看過《川流》、《君在橋邊》、《請問芳名》、《愛染桂》等;一九八○、九○年代,則有岩井俊二的《情書》(他今年又有《最後的情書》上演)等為代表。這類電影在台灣若拍得成功,因為人親、地親的關係,通常更有好票房,例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等,可見純愛電影只要劇本感人,花費不多也可賣座。

不過純愛電影主角,並非都是少男、少女,《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的主角便是熟齡男女。男主角福山雅治飾演中年單身古典吉他演奏家,在巡迴演出中,驟然失去人生方向,對音樂職涯充滿質疑,直到遇見女主角,受到鼓勵後,開始思索愛的意義。

女主角則是聰明獨立的駐外記者,終年東奔西跑,看盡天災人禍,也幾乎患上了職場創傷症。她雖然要訂婚了,卻在男主角一場演奏會中,深深被吸引,認定他才是此生的摯愛。他們一起經歷長達五年的遠距離、只見過三次面的愛情,卻在心靈上相當契合。

純愛的電影經常上演男、女主角歷經分離的思念、誤會事件的干擾和痛苦,不管結尾是喜劇或悲劇,總會讓觀眾眼溼鼻酸,本片亦然。片中一個假的手機簡訊造成男、女主角的分手,或許年輕人不解,何以男、女主角不再努力繼續探問,就可解開誤會?

其實,這就是中年人的愛情,和年輕人不大相同。男主角單身已久,對愛情雖有憧憬,卻禁不起挫折,覺得反正也一個人習慣了,就缺乏年輕人的熱情和衝動去探究誤會或追尋真相。已近中年的女主角亦然,有了備胎的未婚夫,對照很聊得來,卻有點不太敢示愛的男主角,讓她即使有戀心,但在遠距離戀愛缺乏安全感的壓力之下,也沒有積極去解開誤會,只得先放棄這段心靈的愛情。

現實人生中,我們就經常看到許多三、四十歲的親友或同事,明明事業有成,或許也有心儀的對象了,卻對戀愛或婚姻,躊躇不前,不像年輕人有著積極或果斷的心,也許這部電影,在時時傳來好聽、悅耳的吉他演奏聲中,可以給他們一些啟動追尋真愛的能量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