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好喝紙杯難回收

文/騰龍 |2020.11.21
1933觀看次
字級

文/騰龍

放眼全球,有不少人離不開咖啡,也同樣有些人,超喜歡抱著洋芋片桶開心聊天看比賽,問題是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想過,這些好吃、好喝的食品,裝盛它們的容器,竟是令環保人員頭痛萬分的「垃圾中的垃圾」!

無知,有時候是幸福的,是奢侈。知道了,便成了良心上的負擔。這是我在這次暑假旅途中的發現。

在倫敦長途駕車,高速公路邊的停車場──具體地說,是指停車場的咖啡店──最令人嚮往。一紙杯咖啡在手,神清氣爽,疲勞頓消,保駕護航。

去湖區度假一來一回,握在手中的咖啡紙杯,感覺完全不同,只因為休假期間無意中知曉了一個「醜聞」。

咖啡杯皆標示可回收

Caffe Nero連鎖店的咖啡紙杯上的隔溫紙套上,三個尾巴咬著尾巴的三角箭頭,標示著「紙杯可以回收處理」。不但有回收三角標誌,還印著「100% recycled 」(百分之百回收)。

另一家咖啡連鎖店Pret的咖啡紙杯,紙套上也寫著「100% recyclable」(百分之百可回收)。喝咖啡的人,恐怕沒人會琢磨這裡面會有什麼蹊蹺。

實際上,英國幾家主要咖啡連鎖店,都以不同形式,讓消費者以為:他們的咖啡紙杯是可以回收的。這令人安心的連環三角標誌,也讓喝咖啡的人心安理得:我把咖啡杯丟在回收箱裡,就可以回收再利用,為環保盡一點責任。

其實只有杯套可回收

但如果告訴你,絕大多數咖啡紙杯根本無法回收,會變成需要深埋處理的垃圾,人們喝到嘴裡的咖啡會不會變味?

據專家指出,儘管咖啡杯隔溫紙套上印著的「100% recycled」,實際上百分之百可回收處理的,就只限杯套,咖啡紙杯本身,根本無法回收。

咖啡紙杯之所以無法回收,是因為做紙杯的硬紙,為了能防水,混入了聚乙烯(polyethylene),因為加入這個材料,使得咖啡杯變得無法回收。

可分解但量能難提高

從技術上來說,的確可以將聚乙烯從紙杯中分離,因此咖啡連鎖店聲稱紙杯「可回收」,好像也沒說錯。但是,要將聚乙烯從紙杯中分離出來,普通的回收處理工廠是做不到的,需要送到專門的紙杯回收處理工廠,才有可能進行分離。

這樣高度專業的處理公司,全英國目前只有一個,Simply Cups。公司創建人之一古德溫說,他的公司在Kendal和Halifax有兩個處理工廠,其中一個到目前還未能回收處理一個紙杯。另一個每年可處理不到300萬個咖啡紙杯。

而目前,熱愛咖啡的英國人,一天裡扔掉的咖啡紙杯約700萬個,一年就是約25億個。也就是說,英國人扔掉的咖啡紙杯,平均每400個紙杯,只有一個被回收處理。

標示不應誤導消費者

古德溫說,他的目標是在一年後讓處理量翻倍,爭取處理600萬個咖啡紙杯。然而,即便實現這個目標,英國一年裡能回收處理的咖啡紙杯,還不到英國人一天裡丟掉的紙杯量。

古德溫說:「回收的咖啡紙杯還不到1%,但沒人知道。消費者相信,既然這些名牌咖啡店,在紙杯上印上了回收標誌,這些紙杯就能被回收再利用。但其實,人們被誤導了」。

古德溫呼籲咖啡連鎖店,應向消費者「老實交代」,說明只有極小一部分紙杯能被回收。但是,英國的環保鬥士、明星大廚懷汀斯托說,咖啡連鎖店樂見消費者的「無知」,是不會告訴買咖啡的人,喝完了咖啡把紙杯放入環保回收箱是徒勞的。

好意回收壞了一鍋粥

更「可惡」的是,懷汀斯托說,消費者好心將紙杯放入回收箱或回收袋,結果是把一袋子本來可以回收的垃圾都「汙染」了,因為回收垃圾袋中如果有不能回收的物品,垃圾公司會把整袋垃圾都當作不能回收的垃圾處理。

這讓人忍不住猜想:如果告訴消費者,絕大多數咖啡杯根本無法回收,消費者的認真回收,只不過是順應了業者的宣傳,其實對環保並沒有實質助益。

但當這個消息在媒體上曝光後,咖啡連鎖店即便很難繼續「裝傻」,卻立刻進行回擊。星巴克說,它將不再在咖啡紙杯上打印「回收」標誌,並正在與紙杯提供商探索「可能的解決辦法」。與此同時,「如果消費者用自己的杯子買咖啡,可以打折25便士。」Costa則說,它「正在探討如何與回收公司合作,更有效的回收我們的100%可回收紙杯」。

消費者有力量施壓力

話說回來,真正能讓咖啡店切實採取行動解決紙杯回收問題的,其實不是「紙杯提供商」,不是「回收公司」,而是消費者。因為真正能讓咖啡店覺得「坐不住」的,是萬一買咖啡的人從此不上門了,怎麼辦?

所以建議消費者想想:知道了手中的紙杯實際上不能回收,你的咖啡還喝得心安理得嗎?儘管有時候無知是幸福的,但知道之後,是不是該採取些什麼行動呢?

(原載於BBC中文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