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片桶是回收界的壞蛋?

文/陳琳 |2020.11.21
1610觀看次
字級

文/陳琳

很多人都愛吃桶裝薯片,甚至定期到大賣場抱回一桶,回家好好享受。沒想到,2017年起,英國回收協會竟把薯片桶列為「回收世界中的『大壞蛋』」。

與此同時,被列入「壞蛋」名單的,還包括「包膜飲料瓶」如「葡萄適」(Lucozade)的瓶子,以及「瓶裝噴霧清潔劑」,原因是:這些產品的包裝材料種類愈多,回收機器就愈難分開這些材料加以處理。

以「品客」薯片桶為例,包裝桶通常有金屬底座、塑料蓋、金屬材料的封口,和襯了錫箔的紙板桶身。英國回收協會指出:這樣獨特的包裝是「噩夢」。

而「葡萄適」飲料,瓶子本身是可以回收的,可是瓶子外面包了另一層塑料膜,用的是不同種類的塑料,使瓶子變得難以回收。

至於瓶裝噴霧清潔劑,標籤通常寫著包裝「可以回收」,但是能回收的其實只有瓶子本身。噴嘴有兩到三種聚合物和一個金屬彈簧,這部分,是無法用機器分開處理的,自然也難以回收。

而被英國回收協會列為第4號「壞蛋」的,則是裝盛食品的「黑色塑料托盤」,原因是:很多超市認為黑色塑料托盤能讓肉類或食物看起來更新鮮美味,於是把塑料添加黑色顏料,這讓它們毫無回收價值,只能當廢物扔掉。

英國回收協會說,一旦包裝讓回收機器電腦的控制材料辨識器「摸不著頭腦」,就只好用人手從回收傳送帶上挑出來,通常最後也只能當成廢物扔掉,送到垃圾掩埋場深埋。

反過來說,有沒有「容易回收」的包裝呢?答案是:回收界公認的易回收產品包裝有「牛奶瓶」和「易拉罐」。原因是,這些產品瓶子和瓶蓋都用同一種材料,可以反覆回收利用。

也就是說,未來產品設計師有必要生產可以反覆使用的產品,因為全球人口增加,材料短缺的壓力會與日俱增,能永續使用的材料才符合未來潮流。而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說服超市及賣場,不要再重覆使用那些帶來環保傷害的產品設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