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年輕一代 疫情加推一把 足球、F1 轉向電競賽場

編譯/韋士塔 |2020.11.21
1330觀看次
字級
F1面臨營收困境,決定加入電競產業。 圖/法新社
電競蔚為風潮,吸引大批觀眾也創造驚人營收。圖/法新社
職業足球發展面臨瓶頸,有意往電競發展。圖/美聯社

編譯/韋士塔

英國第1個電競專屬競技場館Gfinity體育館位於倫敦西部,就在切爾西足球俱樂部體育場對面;這個場館有3座獨立舞台,專門為「英雄聯盟」等全球最熱門的電競遊戲舉辦比賽。

今年10月,這座場館舉辦一場相當獨特的賽事:一級方程式(F1)賽車虛擬大獎賽。這場比賽共有20位車手參加,英國主流媒體天空電視台並進行實況轉播。此外,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也與電競業者合作,舉辦虛擬英超聯賽。

足球、F1等主流體育賽事,過去並不重視電競遊戲;但隨著電競市場急遽成長,這些傳統運動機構發現,電競對千禧世代和Z世代的吸引力,已經讓他們望塵莫及。

落居劣勢後,F1和其他組織決定設法扭轉形勢,尋求加入電競產業;F1隸屬美國富豪馬龍,馬龍擁有的「自由媒體」集團已開始籌辦Gfinity體育館電競賽事,目前正積極進軍職業電競領域。

F1電競部門負責人譚恩指出,他們的忠實觀眾平均年齡為40歲,為了吸引年輕的觀眾,勢必得調整策略,包括轉向電競。

今年10月,國際足總(FIFA)公布發展電競足球比賽相關構想,包括提供高額獎金,「尋求與新一代深入互動」。

電競遊戲的全球商機相當龐大,數據研究公司Newzoo的資料顯示,去年約有4.4億人曾收看電競賽事,其中多數人的年齡低於35歲。Newzoo推估,全球電競產業的營收目前已達10億美元,且正快速成長。

新冠疫情爆發後,許多人受防疫管制措施限制,留在家中的時間比過去長;這個狀況讓傳統體育運動大受衝擊,商業模式完全崩壞,但也促使他們另尋收入來源。仰賴轉播和廣告收入的電視台,也轉向電競賽事,藉此提升收視率。

Gfinity執行長克拉克表示:「過去,電視台對電競遊戲不感興趣,但疫情改變了這種狀況。」

傳統體育界人士,也呼應這種看法。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的祖文特斯隊主席阿格涅利指出,足球也需與時俱進,才能保有競爭力。國際奧會也開始關注電競和遊戲產業的趨勢,並考慮未來讓電競成為奧運項目。

一些知名球星已開始投資世代變革,曾經率領美國職籃NBA芝加哥公牛隊拿下6座總冠軍的「籃球之神」喬丹,同樣看好電競的前景,已成為aXiomatic的股東,這家公司的業務是進行電競相關投資,包括贊助遊戲商、電競團隊。

被譽為「足球金童」的英國球星貝克漢也是個成功的例子;他曾持有傳統球隊的股權,如今則買下電競公司Guild Esports的5%股權。貝克漢表示:「我一直關注電競,現在我們正在培養電競人才,希望Guild Esports能成為業界最頂尖的團隊。」

Guild主席柯提斯指出,傳統球隊擁有球迷的忠誠度,並藉此在贊助商、商品和轉播權等領域獲利;電競也能創造類似的效果,這個產業能吸引大批新生代粉絲,「他們是廣告商的夢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