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性別刻板印象 合作創造雙贏 全女子F1 W系列明年開跑

編譯/韋士塔 |2020.11.21
1004觀看次
字級

編譯/韋士塔

賽車運動多數由男性選手參與,尤其是最高等級的一級方程式賽車(F1)。為了讓這項運動擺脫專屬富豪、男性的刻板印象,提升賽事的多樣性,僅限女性賽車選手參加的「W系列賽」(W Series)將在明年開跑。

W系列賽的主要發起者包括F1退役車手庫爾薩德(David Coulthard)、知名人才招聘公司法蘭克招聘集團(Frank Recruitment)創辦人魏茲沃斯(Sean Wadsworth),知名F1紅牛(Red Bull)車隊的技術總監督紐威(Adrian Newey)則擔任顧問。

W系列賽執行長謬爾(Catherine Bond Muir)表示,W系列賽在2019年成立,目標是為女性車手積累比賽經驗,終極目標是培育能夠與F1等級車手同場競技的優秀女性選手。比賽原定今年展開,但受新冠疫情影響,主辦單位決定延至明年。目前的方案,是以F1正規賽的「暖場」形式,配合F1的賽程舉行8場W系列比賽。

F1董事總經理布朗(Ross Brawn)指出,F1已承諾提高賽車運動的多樣性,與W系列合作是重要的一步。布朗說:「對我們來說,W系列成為合作夥伴非常重要,這是F1和W系列的雙贏。」

布朗表示,F1一直希望吸引更多觀眾,並爭取更多贊助商;然而,新冠疫情讓F1受到嚴重衝擊,不僅賽季延後展開,也被迫取消數場比賽,導致今年第3季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減少6%,降至約6億美元。布朗希望,與W系列合作能吸引更多觀眾,創造更多收入。謬爾則說,與F1合作可望為贊助商提供更高的知名度和國際影響力,帶來更直接的經濟效益。

F1被視為男性主導的運動,但並未拒絕女性車手;然而,自1975年的隆芭迪(Lella Lombardi)後,F1就沒有女性車手能參與完整賽季;最後1位在F1大獎賽出賽的女性車手,則是1992年的雅馬媞(Giovanna Amati)。

2016年F1世界冠軍羅斯伯格(Nico Rosberg)表示期盼女性再次參加F1賽事,「現階段的優秀女性車手較少,可能需要一段時間,但沒有理由無法實現」。

曾7度稱霸F1年度冠軍的英國車手漢米爾頓(Lewis Hamilton)也力挺W系列,他說:「談到多樣化時,不僅是膚色,也應包括性別;我期望更多女性加入這項運動。賽車依然以男性為主,這不容易,W系列讓我們往正確的方向跨出一步。」

庫爾薩德說:「我們堅信,男性與女性能在賽車場公平競爭;目前女性車手多數只停留在F3等級的賽事,但原因主要是資金和贊助問題。因此,我們開辦同等級、專屬女性的W系列比賽,不僅能讓女性車手學習更全面的技巧,也能幫助讓她們邁向更高等級的賽事。」

謬爾則表示,希望與F1的合作能夠鼓勵更多的女性參與賽車運動。她說:「W系列能展現女性的潛力,我相信,女子車手將來必定能在F1占有一席之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