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手機通了 全靠台灣雪巴

 |2020.11.21
1977觀看次
字級
高山協作員經常背負著數十公斤在險峻斷崖行走。 圖/邱德祥
整建山屋、改善基地台通訊等高山工程,背負重物都先找背工。 圖/邱德祥
背工的任務如今已多樣化成為協作員,他們有時還要幫忙維護隊員的安全。 圖/邱德祥

【本報綜合報導】台東嘉明湖步道架設基地台,二十日測試手機訊號良好,未來不僅可以在嘉明湖打卡,對山難搜救也有很大幫助。嘉明湖基地台工程,有賴「台灣雪巴」的背工勇士,撐起山岳一片天;從一片三十五公斤的矽酸鈣板,到不可拆解的一百公斤發電機,都由他們一肩扛起。

今年九月二十三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在嘉明湖步道架設通訊基地台設備,一名高山協作「比勇」獨自將一百公斤重的發電機背上山,引來山友紛喊「好猛」、「神人」,媒體更以「英雄」稱之;十月中旬,雪霸國家公園七卡山屋正在整建,包商張氏父子與協作田翰,合力將一片重達三十五公斤的矽酸鈣板,疊起六片扛上索道籃,從一座山頭滑到另一座山頭,分四次抵達山屋工地。

肩負重物 步伐仍輕快

爬玉山的山友通常會住一晚的排雲山莊,山莊裡有熱開水、熱食可享用,其中食材、瓦斯桶甚至是冰箱,都是協作的背工背上山的,他們大多是布農族原住民,一次上山負重二十五至四十公斤,一般山友走山路已氣喘吁吁,背工即使負重卻能踏著輕快步伐前進,讓人對這群高山勇士佩服不已。

山友說,高山背工腳程快,即使背著重物,行進速度仍超越一般山友,體能及意志力讓人佩服。白姓山友也說,能在三千多公尺的山屋吃到熱騰騰飯菜,心存感激,感謝背工的付出。

人稱「台灣雪巴」、「背工勇士」的高山協作,除了服務登山客外,也協助學術研究及高山工程。直升機無法空投的地方,建材得靠背工背負。台灣約有二百多名專職背工,協助登山客背得更輕鬆,背上鋁架塞滿物品跟公糧,但常態負重三十公斤,暴露在岩塊群山之間的行動,致命的危險隨時可能發生。

二十四歲的「馬拉桑」張秦豪從事高山協作五年,背物也背人。十月底受訪時,他才剛結束九天的南三段行程,背完一名腳扭傷的登山客。在這之前,他曾有五次背人經驗,有傷者、也有死者,六十五公斤的馬拉桑,扛起七十五公斤的死者,沉甸甸地在肩上他一聲不吭,身為南投山搜義消,協助登山客安全下山,也是他們的任務。

高山協作 背物也背人

無論整建山屋、改善基地台通訊,公部門進行高山工程,背負重物首選都是先找背工,因為請背工背一百公斤發電機單趟不過萬元,若倚賴直升機運補,動輒要花百萬元,原本應該由機器可以代勞的事,卻用最原始的人力背駝,省下的成本背後卻是背工健康與權益。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徐銘謙建議,山區步道、山屋整建或高山基地台等建材運輸,以及未來山屋也會有定期食材、電池等常態需求搬運,政府應考慮制度性地改採索道或直升機運補,而非採用人力背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