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添2文資建物 搶救成功 員林保安堂列縣定古蹟

 |2020.11.22
1187觀看次
字級
彰化縣員林保安堂,登錄為縣定古蹟。圖╱簡慧珍
社頭鄉深坵祠,木構多為清同治年間原件。圖╱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本報彰化訊】彰化縣民眾提報搶救員林保安堂曾春泉洋樓,縣政府文化資產審議會通過登錄為縣定古蹟,另登錄社頭深坵祠為歷史建築;文化局長張雀芬昨天表示,員林保安堂委託律師表達異議,但文資審議會議決議保護,業主可申請容積轉移,權益不受損。

彰化縣第一屆文化資產審議會昨公布本年度第四次會議結果,審議十五案,決議新增縣定古蹟、歷史建築各一處,另通過縣定古蹟大村武魁新厝等五處歷史建物修復及再利用計畫。

文資審議委員會認為,員林保安堂曾春泉洋樓為一九三六年建築,前屋主曾春泉是日據時期和戰後員林地區名醫,事蹟見諸員林鎮志、花壇鄉志傳,其子曾煥仁也是員林名醫,洋樓一九三六年建成,屬於和洋折衷洋樓建築,以洗石子工法、磁磚與馬賽克貼面具備時代表徵,為現代化鋼骨建築物,八十四年來建築保存完整,經歷九二一地震依然完好如初,具有其特殊性,且建物寬闊視野良好,為日式近代洋風建築的典範,具文化資產保存研究價值。

新增歷史建築「社頭深坵祠」,起造於清同治年間,為福建漳州南靖施洋蕭姓書山派下四大祠堂之一,深坵為原鄉地名的延伸。深坵祠坐東向西,西向社頭平洋,屋後有化胎(後方隆起的半月形土堆,傳統客家建築象徵後代子孫綿延不斷意涵),屋背對向尖湖山作為父母山,具高度風水及地理選擇及考慮,建造時考量風水及地理,建築木構件多為原件,值得保存。

今年八月文化局得知曾家後代求售想法,早一步將這棟建築列冊為縣定古蹟,曾家後代以低於市價每坪二十一點二萬元,總金額四千六百八十五萬元成交賣出,十月十六日夜晚有怪手進場準備拆樓,被文化局緊急攔截,免於拆除厄運。如今保安堂被列為縣定古蹟,曾家後代也已經搬離,就等待新買主進住,未來一切依照文資法辦理。

張雀芬說,業主委託律師出席文資審議委員會,質疑政府強行處置人民財產,文化局只是保存文化資產,新舊業主都可參與保護,或新業主申請容積轉移到別處蓋房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