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專業經理人:企業價值的整合創造者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20.11.20
1126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翁溓松(Albert Weng)是一位「專業經理人」,擔任上市科技公司的董事長特助。他有20年國際品牌行銷與通路管理經驗,其中有3年半外派美國,負責北美與拉美市場的業務開發與營運管理。

在一家公司中,專業經理人會依職務別區分不同領域,Albert主要負責的是業務與行銷。他提到這個領域創造的價值,是把好的產品,用「對的角度」介紹給對的客戶,同時讓公司的獲利與發展得以持續。

他提到,一般民眾對專業經理人這個工作常有誤解,以為就是每天穿著體面的西裝,一開口都是各種數字或是專業術語,好像都賺很多錢。這個認知當然是不正確的,過度戲劇化了。

他進一步分享,專業經理人在不同的公司裡,可能有著完全不同的樣貌與專才,但其共通點是,專業經理人是一家公司穩健運作與持續成長的基石。因此,要具備紮實的專業能力,能夠橫向溝通,推動公司內外各項發展與改善計畫,都是專業經理人的主要職能。

要從事這份工作,若是以他自己熟悉的行銷業務領域來看,需要的基本能力是,通路業務開發與管理、跨組織的團隊管理、品牌行銷、產品規畫、營運管理、國際市場開發與管理。

而若要持續做好這份工作,則要能持續對人充滿熱忱,邏輯清楚、善於溝通。因為不論對內或對外,專業經理人永遠都是不斷在幫人解決問題,甚至是在瀕臨失敗時保持動能,重啟團隊。

想要了解這個領域,他推薦2009年出版的《繞著地球做生意》,作者為曹安邦,時任友訊科技執行長;若是從管理學的角度,他則推薦彼得.杜拉克的三本經典,《經理人的實務》、《管理者的價值》與《經營者的責任》。而若要推薦一位該領域名人,他會選曾任中國惠普總裁、德州儀器亞太總裁、富士康集團副總裁的程天縱。

他認為,台灣在未來的產業轉型過程中,需要大量能開創新局的中高階主管,能跟上一代溝通取得信任與授權,也能了解下一代的想法與喜好,可以讓他們融入團隊中,同時有足夠的願景與熱忱開創新局。

最後他提到,關於專業經理人領域,MBA教育的養成是「術」,但影響專業經理人的長期績效與願景格局的「道」,卻是最難教的,因為具備這個「道」的人本來就很稀缺,他自己也仍藉由認真實踐、不斷修正,持續精進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