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世青 改寫全國 王冠閎 泳破多項紀錄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11.20
1295觀看次
字級
王冠閎赴匈牙利以賽代訓、調整節奏,一趟200公尺蝶式「手部划水少了4下」,是一大改變。 圖╱中央社
王冠閎8月參加體育署舉辦的「模擬東京奧運對抗賽」,邀全民為體育選手加油。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今年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不少運動賽事停擺,台灣好手把握難得的國際競賽機會,極力展現頂尖水準;18歲的王冠閎在國際游泳聯盟(ISL)不斷締造新紀錄,游出明年東京奧運的希望。

ISL去年成立時是8隊規模,今年擴增到10隊,賽事分10站,每站賽程分兩天、4隊進行,每隊各出賽4站,取積分最佳4名晉級準決賽,備戰東奧的王冠閎,是我國首位加盟ISL的泳將。

王冠閎首站在200公尺蝶式短水道游出1分50秒79,改寫日本瀨戶大也在2012年締造的1分51秒30世青紀錄,之後在例行賽封關戰繳出1分50秒14成績,再推進全國、個人紀錄。

王冠閎在準決賽再飆出個人最佳的1分49秒89,僅落後美國名將薛爾茲的1分49秒02、拿下第2,除了再推進世青紀錄、第3度改寫全國紀錄,也成為短水道史上第9位游進1分50秒內的泳將。

隨行的教練黃智勇透露,這次比賽主要是調整技術,「整趟的手部划水少了4下」,透過密集、高強度賽事代替訓練,找出王冠閎的最佳節奏。

王冠閎原本設定在準決賽、決賽游進1分51秒,但早在例行賽首站提前達標,準決賽又再創佳績,黃智勇表示,對手狀況很好,他們採取壓迫策略,「一下水就跟著,能跟多少算多少,想不到還能再破」。

除了在200公尺蝶式游出佳績,王冠閎在100公尺蝶式、400公尺自由式短水道也有斬獲;100公尺蝶式在和美國游泳天王崔索同場競技刺激下,飆出個人最佳的50秒80,再寫全國新猷。

100公尺蝶式全國紀錄原本就是王冠閎保持,他在2018年FINA世巡賽新加坡站游出51秒81,這次將成績推進超過1秒。

而首度挑戰的400公尺自由式,王冠閎以3分42秒85超越王星皓於2018年締造的3分46秒05全國紀錄,準決賽再以3分42秒08推進紀錄。

黃智勇認為,關鍵在於良性競爭,及準備充足,王冠閎才能愈游愈有信心,「能每周跟世界頂尖選手隔著水道較勁,真的是賺到了」。王冠閎技術、體能與心態不斷提升,黃智勇覺得他愈來愈成熟,即使屢次改寫全國紀錄,依舊保持上進心。

ISL決賽21、22日舉行,參賽項目當天才會公布,王冠閎應該會以游破全國紀錄的400公尺自由式和200公尺蝶式為主,目標鎖定南非奧運金牌泳將利克羅斯和薛爾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