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網軍治國 民主崩毀

 |2020.11.18
3411觀看次
字級

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的「冠軍牛肉麵用萊牛」之說引起軒然大波,儘管他已經請辭,但問題似乎才剛開始。最大的問題還不在於發言人欠缺專業,而是這批選舉網軍班師入朝的後果已然顯現。網軍不只是引風帶路,主導整個政治方向,同時更引領社會風潮,由於網軍眼中只有主子,沒有民主和文化素養,而主政者卻用這批網軍治國,這是當前民主最恐怖的逆流。

丁怡銘身為行政院發言人,本應扮演政府與人民溝通的橋梁,結果卻不經查證就對外發布假消息,其動機可議、過程草率、結果反效。他的動機有二,其一是為了替萊豬進口解套,拉萊牛墊背,也就是護豬打牛,因為萊牛是馬英九時代開放,有牽拖前朝的意味。其二是為了打擊台北市政府和柯文哲,因為柯文哲已經成為蘇內閣的政敵,不僅在防疫和萊豬政策上,屢屢槓上中央,而且二○二四更是民進黨的對手。此時打台北市牛肉麵節就是想一舉打垮柯文哲。

這樣的思惟完全是網軍思惟,過程流於草率是必然,就像卡神楊蕙如修理大阪處一樣,不問是非,只要讓對手趴倒在地,不必有證據,用字愈惡毒愈有效。因為網軍源於選舉,選舉的唯一目標就是勝選,其他只是手段。丁怡銘不知道自己身居的是政府要職,仍是以網軍思惟從事相關政務。政府溝通、照顧的對象是全民,不是打擊對手。丁怡銘顯然把這個職位當選戰在打,打馬英九、打柯文哲,拉抬蘇內閣,替進口萊豬說項。

這樣的思惟完全顛覆了政府體制,也忽略了政府責任,結果是溝通的反效果,得罪了牛肉麵業者,更引發全民反彈。行政院發言人是何等重要的職位,政府無不慎重舉才,而且多半具有外交專業,中英文俱佳,可以應付國內外的媒體,例如陸以正、張京育、邵玉銘、胡志強、蘇起等,在學術圈也甚得人望。民進黨執政之後,把公器當私人酬庸的位子,拉拔起來的發言人名不見經傳,英文也生疏,過去都沒有政府機關的資歷,這樣的發言人能站在全民的角度發言嗎?充其量眼中只有主子,視野只有選舉而已。

問題的嚴重性是政府各部門裡充斥著網軍,且都是網軍當道,行政院的網軍遍布,韓國瑜出席行政院會,院內網軍卻釋出錄影帶,抹黑他打瞌睡,還有政院網軍在立法院製作圖卡大肆散發,蘇貞昌就一再要求各部會宣傳要製作懶人包,「一粒卡臣」圖卡也曾為他的衛生紙之亂解套,網軍已經成為蘇內閣的最愛。農委會的網軍是公開的一四五○,蔡總統在選舉時也不忘去蹭網紅,當然總統府的發言人也泰半是選舉網軍出身。

網軍已成為各部會的文宣重軍,外交部最近就傳出網軍逼走國際傳播司的事件,由於政務委員唐鳳和丁怡銘的小編團隊要進駐,逼得國傳司搬遷到財政部舊大樓,而外交部本身除了國傳司有小編六、七人,各司處也都有一名小編。小編已經成為各部會的宣傳要角。這些小編多半出身民進黨的選舉網軍,連基本公務員的素養都沒有,怎會不出像丁怡銘這樣的亂子。網軍治國已經紊亂國家體制、敗壞政治風氣,使得民主法治逐漸由失控而崩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