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行旅】 平溪小鎮圖書館

文/唐雲 |2020.11.17
1671觀看次
字級
圖書館隨處可見天燈裝置藝術。 圖/唐雲

文/唐雲

正當全世界因為疫情關起大門的同時,大多數民眾興起在國內旅遊,而圖書館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雖然不能行萬里路,卻可以優遊在書中、字裡行間,是個增加知識的地方。

這幾年造訪過不少圖書館,都各具特色或融入地方色彩。有一次到天燈的故鄉──平溪(新北市)一遊,參觀了小鎮風光之後,接著到當地的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平溪分館),認真環顧四周,發現這裡是一個別有風味的圖書館,館內的設計結合在地文化,隨處可見天燈造形的裝置藝術。

圖書館平時人不多,顯得安靜,坐下來看看書、翻翻雜誌,現場還提供免費的手作小天燈紙材,讓來訪者體會天燈製作的原理。

在這小巧的空間內,有了天燈的陪伴,感受著有溫度的環境圍繞,想像天燈冉冉上昇、燃起希望的力量。看著大片落地窗外充滿綠意,還能見到火車經過,就像是乘著夢想起飛。館內的天燈或大或小的懸掛著,更是溫暖閱讀者的心,讓人可以遠離塵囂,得到暫時的寧靜。

天燈,相傳是三國時代諸葛亮所發明,當初是為了傳遞訊息而施造,到了現代,則被當成祈福許願的工具。

台灣平溪放天燈的習俗,源自清朝年間,平溪、十分鬧過土匪,於是發想以天燈為信號,村民之間報平安的一種地方風俗,期間曾經中斷;一九九○年開始恢復至今,並且訂於每年元宵節盛大舉辦,與鹽水蜂炮齊名,有「南蜂炮,北天燈」之譽。下次造訪平溪,不妨來此圖書館看看,感受一下不同的天燈文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