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財富小學堂】 孩子,最好的投資 是自己

文/蘇韻玲 |2020.11.17
1724觀看次
字級

文/蘇韻玲

在上一篇〈如何教導孩子投資?〉的文章中,提到巴菲特認為「最好的投資是自己」,需要投資的面向包括個人技能和健康。這次分享文章想要深談,在孩子還小時,有幾個我會不斷引導張阿妹及張阿弟投入時間和資源的面向,包括「閱讀與學習能力」、「興趣」及「溝通能力」。

我在工作及成功人士的特質中發現,持續投入這三個面向的習慣或能力,將有助於孩子在面對多變環境時,更具適應能力。

一、閱讀與學習能力

人類的科技及發明不斷快速演化改變,培養閱讀習慣,將有助於孩子在接觸新領域時,能更快掌握及學習專業知識。張阿弟、張阿妹在嬰幼兒階段時,我們就開始讓他們接觸繪本,進入國小後,開始培養長篇閱讀的習慣。

當然,要培養學習的能力,除了閱讀之外,我還會陪阿弟、阿妹練習歸納及掌握文章重點,以聊天的方式問他們5W2H的問題,幫助他們思考並從閱讀中習得新知。閱讀的題材,我也不會做太多限制,因為主要是要培養他們的興趣及思考習慣,所以閱讀題材還是會以孩子們有興趣的為主。

二、投資「興趣」

人一輩子工作將占去大半時間,如果工作剛好跟興趣符合,那實在是很幸福的事。但如果工作內容和興趣沒關係,我認為還是要安排時間持續投入在自己的興趣中,因為,當我們在做有興趣的事情時,會感到心情愉悅,對身心健康很有幫助。

所以張阿妹上國中之後,雖然課業很忙,我們還是沒有限制她花在自己的興趣──畫畫上的時間,甚至暑假也會去上插畫相關課程,平時準備課業感到疲憊時,她也常常靠畫畫來紓壓。畫畫在張阿妹適應高壓的國中生活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另一方面,持續在興趣上做投資,將來也有機會將興趣轉換成副業,讓孩子可以將工作和興趣結合,擁有快樂的生活。

三、溝通及表達

我們都知道「花若芬芳,蝴蝶自來」,所以,能對外散發芬芳,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

我曾經聽過一個朋友的案例,他的個性比較害羞,也沒有經營自媒體。某天難得在某個團體中分享了一些有建設性的想法,沒想到過了幾天,就看到另一個朋友在部落格中文情並茂地提出一樣的概念,大家都以為他就是該想法的原創者,這讓我的朋友感到很不是滋味。

而這也讓我意識到,好的表達能力,能有效傳遞自己的想法,散發芬芳。因此,我投入資源培養阿弟、阿妹的溝通及表達能力,包括寫作、上台表達意見、參加演講比賽等等。

孩子在人生的路上,多習得一項能力就多一分應變能力。但每個人的資源、時間和精力都有限,該投入資源在什麼樣的能力培養上,可以看孩子的長處來做調整。張阿弟及張阿妹都是屬於外向型的孩子,所以我選擇放大他們溝通及表達的能力,也可以讓他們在這項能力上獲得更多自信。

大致上來說,選擇跟孩子天賦以及興趣有關的能力投入,可以獲得比較大的回報;但最重要的是,我會讓孩子了解「投資自己」的重要性,這樣即使他們長大成人了,才會懂得繼續投資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