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平台 為創意產業開拓生機

潘楠慕  |2020.11.15
1002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讓許多活動停擺,人類生活大幅轉變;創意產業雖然受到嚴重打擊,仍迅速反應,運用網際網路和新技術重新定義藝術。

孟買一個成立已二十九年的藍博馬戲團(Rambo Circus)製作線上節目「生活就是馬戲團」(Life is a circus),在一個小時的演出中,空中飛人、雜耍者、小丑、採高蹺的演出者結合炫目的聲光效果,為觀眾創造充滿臨場感且迷人的體驗。由於許多人被迫留在家中,節目銷售狀況相當火熱。

一些現場脫口秀的演出者也受到酒吧、劇場關門的影響,但他們另尋出路,透過Zoom等即時通訊軟體繼續演出,並與觀眾互動;喜劇演員拉加尼(Raunaq Rajani)表示,他演出時要求觀眾打開攝影鏡頭和麥克風,效果和過去的現場表演相去不遠,也接獲一些公司的付費演出邀約,解決收入銳減的窘境。

能夠容納大量觀眾的藝術中心、劇院也是疫情的受害者,但許多場館並未坐以待斃,而是透過數位平台繼續提供演出或展覽,不僅滿足觀賞者的需求,也透過線上付費機制帶來收入;以孟買國家表演藝術中心(NCPA)為例,他們已在YouTube上推出一系列演出,包括印度交響樂團的表演以及印度音樂,舞蹈,觀眾的回應相當熱烈。

疫情的另一個影響,是獨立音樂家更受關注。「達拉維新風貌」(Dharavi Reloaded)音樂專案製作人傑朱里卡(Abhijit Jejurikar)以貧民窟兒童為主題,製作全新型態的音樂節目,使用各種再生材料創造音樂。

傑朱里卡表示,疫情是重新定義藝術的契機,許多創作者已開始探索不同類型的音樂。他指出,儘管疫情讓創意產業陷入困境,但從業人員已展現強大的韌性和適應力;隨著疫情降溫,創意產業必將逐步復甦,並往更有活力的新形態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