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困頓時 仍願多繳稅挺藝術

編譯/潘楠慕  |2020.11.15
1066觀看次
字級

美國紐澤西州的澤西市(Jersey City)在十一月三日舉行公民投票,由當地民眾決定是否開徵新稅,以資助藝術發展。發起公投的官員們原本擔心,在新冠疫情重創經濟之際,這個想法恐難獲得支持,但投票結果顯示,六成四的民眾願意接受藝術稅。

根據提案,未來徵收的藝術稅將專款專用,支持當地的美術館、劇院和舞蹈公司,不受市政預算多寡影響;該法案已提交市議會,預料將順利獲得批准。澤西市藝術委員會前主席霍洛威(Robinson Holloway)表示:「這場公投顯示,即使在最艱難的時期,藝術對人們也很重要。」

澤西市的民眾以實際行動,表達他們對藝術的支持;美國其他城市也有類似的做法,密西根州有三個郡的財產稅用於資助底特律藝術學院,當地民眾可免除學費;另外,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市則以財產稅補助當地的動物園、聖路易藝術博物館和密蘇里歷史博物館等機構。

澤西市市長富洛普(Steven Fulop)在二○一八年發起藝術稅公投,但疫情爆發後,他擔心民眾因經濟方面的顧慮反對這項提案,一度想撤銷這項公投;當時他表示:「目前的環境不如以往,我們不希望藝術稅影響納稅人的生活。」

然而,澤西市的藝術相關官員堅持公投,他們表示,許多市民的經濟受創,但各種藝術機構同樣陷入困境,許多現場表演和藝術展覽被取消,大批藝術家失業。

為了說服市長,澤西市藝術界提前進行民意調查,詢問受訪者是否支持藝術稅,稅率是自有房屋價值的十萬分之五,也就是房屋價值一百萬美元者繳納五十美元;調查結果顯示,過半數受訪認同藝術稅,公投因此如期舉行,最終也順利過關。

提倡徵稅的斯普蘭薩劇院(Speranza Theatre Company)藝術總監沃爾(Heather Wahl)說:「和其他影音娛樂的花費相比,這個金額不算太高;在艱難時期,無論城市的財務狀況如何,我們仍需保護藝術。」

澤西市當局推算,藝術稅每年將可帶來兩百萬美元收入,將由專屬委員會審核後,撥款給提出申請的組織或個人;儘管這項稅收的規模無法完全解決當地藝術組織的財務需求,但澤西市的藝術界認為,此次公投象徵他們觀點的重大勝利;他們認為,地方藝術和文化是經濟驅動力,當地居民有義務為這些資產納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