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比較感受不同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 |2020.11.13
1279觀看次
字級

文/科學少年編輯部

想像一下,你幸運排到商家活動的前20名限量好禮,心情超好!但如果過了一陣子,商家加碼開放送禮給每位顧客,你是否頓時覺得禮物不再珍貴了?

禮物帶給人的價值感,似乎受到「跟別人比較」的影響,科學家對於大腦如何調控這種心理狀態很感興趣,於是做實驗觀察猴子的反應,以及牠們大腦下視丘部位的活動,因為下視丘調控許多功能,其中包括我們對獎賞與價值的感受。

吃碗內看碗外

實驗中以蔬果汁作為猴子的獎勵,科學家發現,猴子等待蔬果汁時會舔舔嘴,顯示牠很期待;如果提升獎勵,猴子舔嘴的程度也會增加。但是,如果讓猴子看到其他同伴也得到獎勵,猴子舔嘴的行為卻減少了,顯示牠對獎勵的滿意度下降。如果本身的獎勵維持不變,可是同伴得到的獎勵增加,猴子會更不滿意。另一方面,如果科學家暫時阻斷下視丘的神經傳導,猴子就不會被其他同伴所得的獎勵影響滿意度。

從一系列實驗發現,大腦處理自己與他人獎勵的訊息,會傳導到下視丘統整,並產生主觀的價值判斷。原來,我們的價值感這麼容易受到影響,下回開始計較得失時,可別忘了這個有趣的現象!

本專欄與「科學少年編輯部」合作刊載,歡迎前往部落格追蹤最新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