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下半場】 步入初老

文/林思妙 |2020.11.04
1184觀看次
字級

文/林思妙

步入初老之後,同學聚會的話題,已經不再是教學理想、育兒技巧,有一大半的時間,都在討論如何抓住青春的尾巴,大家都怕變老、變醜。

自小被讚美漂亮、清秀,大學時也常被說有中文系或美術系的氣質,所以雖然不自戀,但還是會在意外貌,因此,保養工作自然成了生活中的大事。

婚後生活幸福美滿,臉上自然散發一種無憂無慮的光采;產後肥胖曾經是最大困擾,在少吃多動的努力之下,身材終於又回到正常體態。

原以為,自己會一直保持這樣美好的狀態。

那一年,我得了嚴重的焦慮症,吃不下、睡不著、笑不出來,不知何時會崩潰。這時,唯一大事就是「努力活下去」,外貌早就不重要了。一段時間過去,我的情緒終於穩定下來,但經病魔一番折騰,外貌瞬間老了十多歲,白髮、皺紋、黑斑、鬆弛、肥腫……完全「走鐘」、「劣化」。

生病之前,只要有點黑斑或幾根白髮,就在意得不得了,會花很多時間去保養,企圖當個比實際年齡年輕的美魔女。但病後,對於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心靈的平靜、智慧的增長,遠遠比這個皮囊來得更重要。

大自然最公平的地方,就是大家都會變老。我常覺得女明星很可憐,為了維持虛假的青春而整型(還不能承認),結果愈看愈奇怪;而周遭認識的人,也有花了大把銀子去維修的,她們只能繼續努力存錢,以維持稍縱即逝的青春。我常想,與其耗盡洪荒之力來與老化抗衡,何不就欣然接受?

另外,也認識一些努力成長且充滿智慧的長輩,雖然滿頭白髮、皺紋紋身,但是無形中散發出來的氣質,不論何時都能閃閃發光,是種吸睛的美。這種散發魅力的老年之美,正是步入初老的我所追求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