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頂鶴尾端羽色之謎

文/林思妙 |2019.08.04
3898觀看次
字級
退休對我最大的意義就是自由,不再被限制只能於寒暑假才能出國,現在只要有驛動的心,隨時皆能啟程。圖/林思妙
丹頂鶴看似黑色的尾部,其實是白色的。圖/林思妙
退休對我最大的意義就是自由,不再被限制只能於寒暑假才能出國,現在只要有驛動的心,隨時皆能啟程。圖/林思妙
圖/林思妙
圖/林思妙
圖/林思妙

文/林思妙

退休對我最大的意義就是自由,不再被限制只能於寒暑假才能出國,現在只要有驛動的心,隨時皆能啟程。

怕冷的我,在六月來到東北。黑龍江齊齊哈爾扎龍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丹頂鶴等水禽及溼地生態系統,被譽為「鶴的故鄉」,是遊客必定造訪的景點。

仙鶴寓意皆吉祥

這天天氣晴朗,我們一行人入園。導遊盡心的介紹:「丹頂鶴,也叫仙鶴、日本鶴、白鶴(維基百科解釋:「白鶴」是古代名稱,現代語言中的「白鶴」是另一種鶴屬鳥類)。丹頂鶴因頭頂有紅肉冠而得名,體態優雅、顏色分明,具有吉祥、忠貞、長壽的寓意。」

「丹頂鶴晚上睡覺時以一隻腳站立入睡,主要是為了預防遭受攻擊時,可以迅速助跑逃離。」

「丹頂鶴談戀愛時,叫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鳴叫的過程中,會漸漸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接著相互在對方面前跳舞,進行重要的求偶儀式,配對後的丹頂鶴,堅守一夫一妻制,終身不渝。」

「對了,放飛表演快開始了。等一下大家注意看看:丹頂鶴的尾部究竟是什麼顏色?」

大鳥放飛的震撼

每次放飛之前,工作人員會揮舞紅色的旗子示意。觀眾圍在河岸邊屏息以待,突然間,小山丘邊揚起了數十個黑點,漸漸的,黑點變成白身黑羽的大鶴,伴著清脆鳴聲,往天涯飛去,旋即又迴旋盤飛。巨大身影飛過我頭頂時,正是我與丹頂鶴最接近的時刻,不自覺的,竟然有種「渺小」的感覺。

放飛時,播放著一首曲調悲傷的歌曲《一個真實的故事》,很納悶這美好的景象,為什麼配合如此淒美的旋律?經過導遊解說才了解,原來,這首歌有段感人的故事。歌曲主角是一個女孩,傾盡心血,為了尋找兩隻放飛後沒有飛回來的小鶴,掉進沼澤中再也沒有回來。

餵食秀緊盯尾部

放飛之後是餵食,工作人員在水中撒魚,丹頂鶴漫步覓食。來了,來了,牠走向我了,又是一陣連續快拍。看著數十張的丹頂鶴照片,或飛翔或踱步,或昂首或低頭,那麼,牠的尾部究竟是什麼顏色?

看到了,竟然是白色。同團的小孩,看著我的照片大喊:「丹頂鶴的屁股是白色的!」大夥大笑!

提起丹頂鶴的尾巴顏色,我們常常不假思索地回答:「丹頂鶴的尾巴是黑色」。原來,丹頂鶴除頸部和飛羽後端為黑色外,全身潔白。但因為在站立時,整個飛羽都蓋在尾部,所以被誤以為尾部是黑色的。

看了一場美麗的飛翔表演,又解開了丹頂鶴尾部顏色之謎,真是不虛此行。

動物小百科

丹頂鶴學名疑義

丹頂鶴主要棲地在中國大陸,但拉丁文學名卻叫「日本鶴」,原因在於清朝末年採取鎖國政策,動物學家無法進入調查,正好此時日本動物學家向國際提供了丹頂鶴的樣本,因此在命名此種新鶴鳥時,就依規則慣例稱其為「日本鶴」。

丹頂鶴身長約120公分至150公分,翅膀打開約200公分,丹頂鶴具備鶴類的特徵,即三長——嘴長、頸長、腿長。成鳥除頸部和飛羽後端為黑色外,全身潔白,頭頂皮膚裸露,呈鮮紅色。一般而言,成鳥兩歲後「轉大人」,頭頂裸區紅色才會越發鮮艷。

丹頂鶴平均壽命在50至60歲之間,在鳥類中屬少見長壽,故古代也作為長壽象徵。其次級飛羽和三級飛羽形長彎曲成弓狀,兩翼摺疊時,覆於整個短尾上面,常被人誤認為是尾羽。

傳說中,鶴頂紅(也有稱鶴頂血)有劇毒,但此說純屬謠傳,鶴血是沒有毒的,鶴頂紅也非由丹頂鶴紅色肉球提煉而來,古人所說的「鶴頂紅」其實是砒霜,即不純的三氧化二砷,只因此劇毒藥顏色鮮紅,才被古人誤傳,或以「鶴頂紅」做為對砒霜隱晦的說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