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遇見一隻藍腹鷳

文/林思妙 |2018.09.16
4046觀看次
字級
暑假登山是個避暑好方法。沒想到前些日子,我在登山時竟然遇到了一隻藍腹鷳,留下第一次邂逅的驚喜。 圖/林思妙

文/林思妙

暑假登山是個避暑好方法。沒想到前些日子,我在登山時竟然遇到了一隻藍腹鷳,留下第一次邂逅的驚喜。

走在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桃山步道上,想探訪步道盡頭的「煙聲瀑布」(桃山瀑布)。微汗、微喘,就這樣不疾不徐的踱步而上。途中,眼前映入一縷眩麗的藍。定睛一看,竟然是隻台灣特有種的藍腹鷳。

這隻凌波仙子,應是上天的傑作吧!鮮豔的紅丶純潔的白丶光亮的藍,毫無違和感的交織在一起。而牠的體態,套句名言「增一分則太肥,減一分則太瘦」,那樣的穠纖合度。

牠也看到了我,沒有驚慌失措,反而優雅地走向我。我拿出相機,靜靜捕捉牠迷人的神韻。牠似乎了解到自己是天王巨星,或闊步,或靜止,或昂首,或啄食……完全無意躲避或離開。

短短數分鐘的人鳥邂逅,竟然像是君子之交,不用任何的語言,自然了然於心。原本以為這就是古人所謂的天人合一,沒想到上網一查,才知已有許多人有拍過藍腹鷳的經驗了,原來在台灣許多地方,國鳥藍腹鷳已經不再懼怕人類了(難怪牠看到我竟向我施施然走來)。

再查了一下藍腹鷳的習性,原本的牠,應該是害羞,不易接近的鳥類。為什麼牠會改變習性呢?原來又是遊客餵食惡習所造成的。被餵食習慣的牠被人類馴化了,若因此而過度依賴,不自動覓食,一定會影響牠的行為丶健康,對牠來説是傷害而不是愛啊!

這才知道我和牠的相遇,是不美麗的錯誤!

天地萬物各有其生存的自然規則,尊重這個規則,才能萬物和諧。所以,下次看到藍腹鷳,請就只用心好好珍惜的面對這美麗的邂逅吧,千萬不要再隨便餵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