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堂鐘聲】 老國王的魚與茭白筍

文/黃羿瓅 |2020.11.02
1285觀看次
字級

文/黃羿瓅

老國王拄著拐杖進門,氣喘吁吁,卻笑如豔陽。在城堡等候的小公主驚起,問腿部不適的他為何這般趕路。「怕跟你錯身。」他說,隨即舉起手中寶物。不是金銀珠串,只有一袋茭白筍閃耀光芒……

宵衣旰食打造王國,老國王妥善照顧員工與家人;六十幾歲退休,覓了塊田享受種菜樂,一晃廿年;期間猶堅持為生病的皇后烹煮特殊三餐,悉心照料;還常多煎一條魚、備好親手種植的幼嫩蔬菜,讓返巢的女兒帶走。老國王已高齡八十三,小公主也不小了,卻永遠是他的小公主。

這育子顧妻疼女的老國王,是我父親,半年前在田裡摔成開放性骨折,才出開刀房,同醫院久病的我的母親便離世。老爸身心俱痛,孩子般哭鬧了月餘,休養至今,只能拄杖蹣跚緩步。那天從接收茭白筍田的我屘叔不遠處的家趕回,只因得知女兒返家,一心急著將寶物獻給他的寶貝。

自從孔子兒子伯魚兩次快速走過庭院,父子間有過小小問答,得出著名的「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後,父親對子女的指引、訓話便稱為「庭訓」。這典故彰顯孔子引導其子學習方向,還潛藏著關心與期望。廣義庭訓包括以文字勸誡子女的家庭道德教育,「誡子」中最精簡有名的,屬諸葛亮寫給諸葛瞻的〈誡子書〉,影響諸葛瞻一生,也令後人獲益匪淺。其中「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更是許多人的座右銘。

而陶淵明的〈責子〉詩很有趣,深受吾愛:「白髮被兩鬢,肌膚不復實。雖有五男兒,總不好紙筆。阿舒已二八,懶惰故無匹。阿宣行志學,而不愛文術。雍端年十三,不識六與七。通子垂九齡,但覓梨與栗。天運苟如此,且進杯中物。」看似責備諸子懶散無才學,實是為父者慈祥、戲謔之作,可以理解那種又氣又愛的情懷。我的雙親也喜於外人前說自己的孩子不夠優秀,接著卻一定笑道:「但是這樣就夠了!」最寬容的引以為傲,莫過於此。

父親從不嚴迫孩子須有好成績,只求「善良」和「盡力」;未曾寫隻字片語勸勉子女,但總苦口婆心推食蔬菜和魚。雖不若孔子庭訓和諸葛亮誡子那樣擲地有聲,我們卻養成習慣,奉行不悖。

情緒使我至今未敢提起逝世的母親,前月整理遺物時,意外發現一疊厚厚檔案,竟是我從小到大的獎狀和證書!原以為早已遺失的,因用不到也就未曾詢問的,居然被父母安妥收在木箱裡四十年!想來他們還是為女兒感到驕傲的,我突然熱淚盈眶。

老國王和我話家常,拿著刀的雙手也不停歇。那是他的執著:為小公主精心割去茭白筍外殼,再削出嬌嫩雪白美人腿,以便忙碌公主隨時煮食。這二十餘年的「爸疼筍」與「父愛魚」,盈滿我離家後的生活。

《詩經.蓼莪》云:「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全篇寫盡子女感嘆父母撫養的辛苦。台灣諺語:「父母疼子長流水,無時停;子想父母樹尾風,有時存。」及唐朝孟郊〈遊子吟〉:「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也比喻了親子間的愛難以對等,都令我心有戚戚焉。

懷想母親的同時,我將茭白筍水煮後沾醬油膏享用,感受來自剛出土鮮蔬的自然清甜,以及老國王不滅的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