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美學 翻轉小學老舊廁所

 |2020.10.31
3810觀看次
字級
桂林國小改建老廁所,打造出棒球場域空間意象。圖╲桂林國小提供
楠陽國小廁所改建後變身為愛麗絲夢遊仙境場景,饒富童趣。 圖╲楠陽國小提供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鼓山、楠陽及桂林等多所小學,近年相繼改建老舊廁所,不約而同導入「主題式美學」,有廁所仿如百年前的日式火車站重現,有的則變成童話世界愛麗絲夢遊仙境場景,讓師生們上廁所時心情變美、也更紓壓;鼓山國小「打狗舊驛站」廁所掀起懷舊風,還成為打卡熱點。

鼓山國小校長高玉山說,老舊廁所經改造後除了變美,也能同時導正學童的如廁習慣,讓他們在優美的如廁環境中潛移默化,隨時保持清潔,建立良好的公民素養。

早年的廁所是一條溝設計,建築老舊,通風不佳、光線昏暗,不僅氣味不易排散,造成廁所臭味沖天,還容易孳生蚊蟲,不僅小朋友,連老師都不喜歡在學校上廁所。加上學生使用方式不對,弄得廁間很髒,很多孩子因此不想去廁所,憋尿憋出問題。有的孩子因為學校的廁所跟家裡不同,「上廁所『射不準』或『亂投彈』,弄髒後不會清理又不敢說,造成下個使用者退避三舍,形成惡性循環」,但廁所改造後變美,可以導正如廁的問題。

創校逾百年的鼓山國小,位於日本時代高雄港濱線中樞的鼓山哈瑪星,早年當地有「山、海、驛、町」,曾是最繁華的地段,近年學校以「町」及「驛」的意象,把廁所變成早年的打狗舊火車站氛圍,張貼當時車站舊照,有等比例的迷你版火車模型,入口設計月台及售票口,學童彷彿進入時光隧道。

楠陽國小的老舊廁所改建後,童話故事「大野狼和三隻小豬」躍上牆面,成為大小朋友打卡熱點,近期新改造的廁所變成「愛麗絲夢遊仙境」場景,學童化身愛麗絲,上廁所的同時也走進奇幻仙境。

高雄市小港區桂林國小去年改建三十年的老廁所,結合「運動主題風」,打造出足球、游泳、棒球與籃球場域空間意象,以鋼材、玻璃纖維打造出各種體育器材造型的裝置藝術,大至一顆球體,小至男女廁所的標示,兼顧實用、美觀。尤其採光、通風、潔淨與容易清理更是基本設計,每層樓都規畫無障礙廁所、淋浴間,顧及到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就連緊急求救鈴也特別設計,讓孩子如廁時能更安心與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