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堡礁巨型珊瑚礁 比帝國大廈高

 |2020.10.30
3371觀看次
字級
寬1500公尺,高500公尺,這座葉片狀珊瑚礁比紐約帝國大廈(左圖)還高。圖╱取自網路。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在三月中旬,也曾發現長相奇特的管水母。 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施密特海洋研究所(Schmidt Ocean Institute)二十六日宣布,在澳洲大堡礁發現逾一百二十年來首座大型獨立珊瑚礁,其高度甚至高於紐約帝國大廈。

研究團隊在為期十二個月的探勘繪製大堡礁3D海床地圖時,發現了這座葉片狀的珊瑚礁;礁寬一千五百公尺、高五百公尺,比紐約帝國大廈、巴黎艾菲爾鐵塔、澳洲雪梨塔等知名高樓還要高,頂端位於海平面下四十公尺。

詹姆斯庫克大學的比曼(Robin Beaman)博士領導的團隊,於二十五日出動水下機器人「施巴斯坦(SuBastian)」拍攝,並在施密特海洋研究所網站和YouTube頻道上同步直播。

這次的發現為十九世紀末以來,第八座於大堡礁發現的大型獨立珊瑚礁。比曼博士表示對探勘的結果感到震驚,並興奮地指出:「除了精準地測繪珊瑚礁外,利用施巴斯坦觀測這座珊瑚礁也相當壯觀,珊瑚礁還在健康的生態系統中、在一大群魚穿梭下茁壯成長。」

主要負責本次調查的研究員布里奇說,獨立珊瑚礁生長於大陸架對開的海床,不是已知大堡礁一部分。

新發現的珊瑚礁上半部似乎未有太多硬珊瑚,但有「難以想像眾多數量」的海綿、海扇和軟珊瑚,代表範圍內有深海海浪上湧所帶來的豐富營養;而水底機械人的攝錄的影像則顯示,珊瑚礁是大量珊瑚礁魚的棲息地,包括小斧頭魚、白邊真鯊和黑尾真鯊。

海底世界無奇不有,在三月中,施密特海洋研究所的潛艇,也曾在澳洲西岸深海裡的寧格羅峽谷(Ningaloo Canyons),發現了一種長相奇特的生物,長達一百五十英尺(約四十五點七二公尺),是管水母(Siphonophore Apolemia)的一種,並在推特上分享了這隻神奇海洋生物的影片。影片中能看到,又細又長的牠盤踞在海裡、發出銀色微光。

研究人員在六百三十一公尺深海中發現這隻管水母後,馬上使用儀器偵測,並推估長度可能打破紀錄,研判是至今「最長」的海洋生物。

施密特海洋研究所的聯合創始人施密特(Wendy Schmidt)表示,這兩項出乎意料的發現,代表人類仍能在海洋中發掘未知的結構體和物種。施密特海洋研究所派出的探索船福克爾號(Falkor),目前圍繞澳洲附近的海域展開為期一年的航程,船上的科學家,計畫在大堡礁北部蒐集海洋樣本至下月中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